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审计为国资“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6: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经济日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对审计工作作了专题报道,有助于读者对审计工作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

  审计是国有资产的保护神。一方面,通过审计可以发现一些隐藏很深的违法违规问题,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同时有助于更深层次地发现当前国企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改革明确重点。另一方面,通过审计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国有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完善企业管理等提供了有效方法。

  当前,随着我国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国企改革机遇与风险并存,因此充分发挥审计在国企改革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当务之急,是要充分利用好此轮国企审计的各项成果。

  一是要客观理性认识审计评价。要认识到国企审计的目的,是促进国企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改革的各项预期目标。相关企业应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审计揭露和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整改。

  二是要积极利用好审计建议。国企审计的相关意见建议,是审计机关站在国企改革全局高度,认真分析总结而得来的,既是“肺腑诤言”,更是“治病药方”,如能被积极采纳,将有助于弥补企业运行中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的漏洞。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成果落实。审计成果一旦被落实,对于企业来讲,将会长期受益,但前提是对待审计整改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屡审屡犯”等现象的发生。

  (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桑胜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