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游排污致养殖户损失惨重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6: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7月2日,笔者路过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汾河段,发现河水呈锈红色,腥臭难闻,河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鱼,大的有二三斤,小的约半斤左右。在场的群众气愤地说:“汾河上游突然放来污水,好好的河变成了臭水河了!希望环保部门认真查一查,严惩排污者。”

  汾河发源于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的锣鼓泊,流经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全长135公里。商水县境内的汾河段,环境优美,河水清澈,不仅渔产丰富,还盛产名优特产双黄鸭蛋。如今,上游漯河市境内排放的污水却让这里变成了臭水河,造成了鱼鸭大量死亡。其中,紧邻郾城区的商水县巴村镇、舒庄乡、张庄乡、汤庄乡的汾河水污染最严重。

  据村民反映,向汾河下游排放污水的很可能是上游漯河市的造纸、化工企业。说起污水到来时的情形,舒庄乡汾河行政村村民邵进东说:“7月2日上午8点,红色的污水突然从上游排下来,当时河水气味难闻。一个小时后,河里的鱼就开始浮出水面转圈、翻肚。不久,水面上就全是死鱼了。”张庄乡訾庄村养鱼户訾团红气愤地说:“去年,我投资10万元在汾河拦河养鱼,现在都两三斤重了,没想到一次污水,鱼就全死了。在这5公里的河段,遭受损失的养鱼户就有8家,其他河段可能更多。”

  汾河上游排放的污水对下游不少养鱼户造成灭绝性损失。事情发生后,受损养鱼户向商水县环保局、周口市环保局、漯河市环保局进行了反映和投诉,但截至目前,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受害养殖户期盼,环保部门尽快化验受污河水,锁定排污企业范围,严惩排污企业,使遭受损失的农户尽快得到经济赔偿。同时,加快推进汾河污水治理工程,使汾河早日恢复水丰鱼美的原貌。

  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 乔连军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