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袤农村成创业沃土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6: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推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许多读者来信表示,推动返乡创业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应尽快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增强返乡创业的成功率和稳定性,让广袤的农村成为创业的沃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孟玲——

  创客激情在家乡绽放

  我创业源自去年夏天。我从学校小卖部买的冰淇淋,拿到宿舍发现已经化成了“一摊水”。由此,我发现超市、小卖部等销售模式,无法保证牛奶、冰淇淋等食品到达客户手中时的品质和安全。

  在互联网时代,冷链食品的传统销售模式亟需变革,其主要瓶颈在于冷链物流。正好我学的是物流工程专业,我就想通过自己所学来解决这个问题。恰逢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们学校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这大大点燃了我创业的激情。于是,我与另外两名同学组成了一个校园创客团队,创建了全冷链食品O2O平台项目——鲜哒哒。去年,湖南省成立冷链物流协会,我和我的团队通过在协会实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有了这些有利条件,今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在家乡湖南长沙县成立了鲜哒哒购物网商务平台。通过整合上游生产商、中游物流服务商、下游终端配送服务商资源,实现农村生鲜产品快速配送。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鲜哒哒电商平台已经上线,并与30个供应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我们构建5个社区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如今,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订单成交量。我们计划,待到这5个社区试点取得初步成果后,就进行试点复制,最终实现“冷链生态全覆盖”的发展战略。

  选择回乡发展生鲜电商,得益于国家的扶持政策,学校的辅导与帮助。但创业过程中,经验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也让我们很困扰。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从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支持返乡创业,更坚定了我们创业的信心。我们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客们在家乡的土地上茁壮成长。(湖南省鲜哒哒冷链食品有限公司 孟 玲整理)

  江西省九江县返乡农民工刘建——

  回报家乡实现人生价值

  1999年开始,我离开家乡江西省九江县江洲镇,到武汉一家兽药制造企业打工。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我陆续担任了公司区域经理、大区经理、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不但懂得了技术、开阔了眼界,还积累了一定的管理与市场经验。我一直期盼,能以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因此,2008年,我发现有机种植在农村的发展前景广阔,便毅然辞去蒸蒸日上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历程。

  凭借我在企业积累的人脉,以及对产品技术的研究,公司业务不断拓展,从兽药生产研制到生猪养殖,再到动物粪便、废弃物经生物发酵制作成有机肥,实现生态种植,已形成完整的绿色农业产业链,并通过在本地葡萄种植基地、油茶基地、苗木基地、蔬菜基地示范作用,实现企业间资源共享,带动起一批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

  在返乡创业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一方面创业者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实力,选择熟悉的领域和行业,不要盲目创业。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加强对创业者的引导和风险教育,加快创业培训,建立创业项目库,让想创业的人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提高成功率。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创建各类创业园区,将用地、供电、供水、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简化手续和流程,提供创业所需的配套服务,通过小额担保和贷款贴息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上的帮扶。

  (江西九江县委宣传部 董 芳整理)

  湖南省新邵县退役军人唐孝周——

  盼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10年前,我从乌鲁木齐某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家乡湖南新邵县大新乡政府上班。新邵县有丰富的天然油茶资源,种植高产天然油茶是条致富之路。2005年,我辞职创业,筹资200万元承包了老家塘溪村三百亩荒山,种植特色天然油茶,并在第二年,成立了新邵县天然油茶有限公司。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协会,对农民种植油茶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形成了“市场+农户+协会”的发展模式。目前,我已经建立万亩高产油茶种植基地,每年全乡农民从油茶项目中增收达3600多万元。

  在带领村民创业过程中,我也遇到不少挑战,首先,是资金不足、贷款门槛高;其次,是一些政府部门支持热情不足,手续繁琐等等。近年来,尽管国家从减免手续费、税费等方面,对返乡创业出台了不少的政策规定,但在一些地方,许多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在此我呼吁,国家针对我们复员军人等群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而激发更多人创业的积极性。一是把扶持复员军人返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二是着力完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加速推进复员军人返乡创业。三是设立专门的服务组织机构,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税费减免、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为复员军人搭建返乡创业大舞台。

  (湖南省新邵县 张立星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