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17 15:50: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财政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尊重农村发展规律。山西财政与本地总体规划相结合,与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相结合,与工业化、城镇化相结合,顺应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趋势;与项目库建设相结合,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要求,当年所有建设项目需从项目库中选取,既保证了一定的受益面,又避免了项目单体建设规模过小的状况。

  妥善处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关系。山西财政以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坚持循序渐进,力争到2020年全省所有规划内的行政村面貌都有较大的改善;处理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关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保持2013年基数不变,2014年以后每年的增量资金可以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围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特色农业等有条件、分步骤地逐年推进。

  坚持民主议事程序,充分体现农民意愿。山西财政坚持民主议事程序,充分尊重农民自主权利;项目资金使用要公开公示,尊重农民的知情权;项目实施要实行民主管理,尊重农民的参与权;项目管理要实行民主协商,尊重农民的监督权。

  坚持问题导向,点面并重,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山西财政坚持以农民普遍受益为目标,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重点围绕村内街道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小型水利设施、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等方面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山西财政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村镇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以村民民主议事为基础,科学合理布局,建立和补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滚动项目库,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年组织实施。

  规范操作,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山西财政建立健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资金管理,以县为单位建立滚动项目库,明确下一年度实施项目,鼓励各县探索资金分配与滚动项目库建设相结合的模式。

  加强督导检查,规范日常基础管理。山西财政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新情况,探索新办法,通过深入挖掘提炼典型案例,指导推动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