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古巴经济特区已批准7个投资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17 13:5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联社7月14日报道,7家公司在马里埃尔港和马里埃尔发展特区的投资项目申请获得批准,表明古巴开始启动大规模引资行动。

  马里埃尔发展特区办公室主任安娜·特雷莎表示,“现在是7月份,我们基本上以每月批准一家公司的速度进行审批。”随着古美关系持续改善,未来感兴趣的美国企业也将可入驻特区。

  马里埃尔港位于哈瓦那以西45公里处,凭借17.9米吃水深度取代了哈瓦那港。占地面积约4500公顷的A区块建设已获得不小进展,道路正在不断铺设,同时工程机械正在建设首批入驻的两家企业厂房:一家西班牙饮料厂和一家墨西哥肉类加工厂。

  特区办公室专员特雷西塔·特鲁西略表示,特区有望创造7000个就业岗位,目前有328名工人在A区块工作,此外还有4000名临时工参与建设。

  尽管特区相关法律于2013年公布,特区也已于2014年1月揭幕,但首家外资企业直到2014年底才获得批准。

  安娜·特雷莎表示,目前的速度是在特区启动时就已预见到的,按照 “不着急、不停顿”的方法稳步推进工作。“不着急、不停顿”是劳尔·卡斯特罗在回应加速改革呼声时说的。特雷莎表示,目前的情况既不是由于投资者不感兴趣,也不是因为古巴过度筛选。“截至目前,有超过400家企业已与特区办公室建立起联系,当然最初的投资者是最难的。当他们开始投资时,其他企业也会如此照做。目前400多家企业中,有25家已经完成了材料准备。”

  观察人士认为,古巴经济增长乏力需要特区加快运行。纽约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古巴经济学家阿尔图洛·洛佩斯表示,“我认为,正在推行所谓‘不着急、不停顿’改革的各行业所花费的时间是非常不合适的。但无论如何,建立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是个很好的想法,其配套法律消除了许多古巴国有经济90年代存在的瓶颈问题。当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洛佩斯表示,随着古巴同美国、欧洲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古巴经济发展的明星企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特区将成为古巴的出口平台。

  目前获准的7家企业包括2家比利时企业、2家墨西哥企业、1家西班牙企业和2家古巴企业,涉及食品、化工、物流、汽车等行业。据悉,其中两家墨西哥企业分别为Richmeat肉类加工厂和Devox General Paint涂料厂。

  安娜·特雷莎表示,古巴需要对投资企业提交的经济、环境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避免造成污染。此外,对于单纯进行组装而不搞创新的企业申请也将不予受理。

  古美关系的改善不仅让越来越多此前曾担心美国制裁的船只驶向马里埃尔港,同时更多的美国企业也将入驻特区。特雷莎透露,来自美国的有意进行投资的企业相当多,拖拉机装配企业Cleber de Alabama是其中一家。尽管美国对古禁运尚未取消,但该企业已向美国财政部提交了投资申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