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大学生在吉林大学分享创业心得

  • 发布时间:2015-07-17 11: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姚友明)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大四学生洪靖杰,16日在吉林大学展示自己的“Do now”手机软件创意产品时,意外收到了来自吉林大学“小伙伴”的合作邀请。

  像这样的两岸大学生创业经验交流会,是吉林大学首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的一部分,研习营分为“专业学术领域工作坊(经济营、法学营、资讯营)”、“两岸青年领袖交流营”和“行摄东北社会调研营”三个分营,共有来自台湾18所高校的91位师生参加。在从15日开始的八天时间内,两岸学子不仅将领略到中国东北地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更会在专业学术交流的层面共同进步。

  不久前因为一节专业课临时取消,洪靖杰萌生了自己的创业想法,他希望这款正在设计中的手机app能帮助大学生、上班族更充分地利用空闲时间,今后人们能通过“Do now”发现身边的音乐会、摄影展、读书会等活动,同时帮助活动组织者找到目标观众。

  在听到洪靖杰的报告后,当场就有吉林大学学生表示,大家创业理念相仿,希望能组建团队,一起把这款手机应用变成现实。在听完其他大陆学生分享的“创业经”后,洪靖杰感慨说,“大陆同学这边创业架构非常完整,已经有自己的财务、营运模式什么的。而台湾这边,文化创意产业的包装行销部分比较厉害,希望两岸同学能各展所长。”

  来自吉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邢立东,虽然已是长春市金诚切削刀具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助理,但他在展示创业团队研制的仿生金刚石钻头时,还是差点被台湾大学生的几个专业问题“问倒”。

  “虽然现在不少地质勘探甚至南极科考都在用的我们的钻头,但是今天台湾同学不仅询问我们的产品如何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而且还问了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这些问题都非常专业,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本身,也延展了我们的国际视野。”邢立东说。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充分利用这次交流机会,共同讨论两岸青年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共同发掘两岸高校合作的契机,在高新科技、人文社科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促进青年交流,推动两岸高校共同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