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民融合应在“融”上做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31: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6日,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在京开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文章究竟怎么写?有何难点?如何突破?听听政企研各方怎么说。

  深度融合关键节点

  国际上,军民一体的模式已经成熟,我国目前还处在一种“跟随”的阶段。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告诉记者,当前,主要发达国家已基本实现了军民深度融合。相比之下,我国正处在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各主要领域的军民融合度只有30%左右。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那些制约深度融合的重大关节点,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突破主要瓶颈,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姜鲁鸣说。

  “军品生产有个规律:军品生产是周期性的。要想良性发展,就得军民融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认为,军民深度融合是提高国防能力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我国进一步提高制造业能力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军民两大领域在基础产品上共享共用,有利于我国核心技术和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发力,快速跟进,弯道赶超。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定建说:“军民融合的融字,强调的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是从基础技术和产品上相互渗透,产业上逐渐归口,成为可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

  打破藩篱共同发展

  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尤其是长期以来,我国军事工业发展相对封闭,军民深度融合的壁垒需要打破。

  “军民深度融合还面临利益藩篱难以打破的难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空军原副司令员何为荣说,“说到底,还是部门利益在作怪,大家都感到自己的东西管着放心、用着顺手,既不愿意‘交出去’、也不愿意‘引进来’,导致矛盾阻力重重。”

  国防科工局发展计划司司长龙红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对军民融合的思想认识、推进力度不一致,导致军民融合工作“碎片化”,没有形成合力。

  龙红山说,军民融合是一个大概念,在国家层面需要制定顶层规范军民融合发展的法律,在行业层面需要出台系统规范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行为的法规。

  市场驱动强化管理

  只有市场体制不断完善、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才能实现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的跨越。

  “要搞好‘市场运作’,把有利于国家整体和长远利益的军民融合,有效转化为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的利益驱动,进而形成各局部利益体都自觉自愿推进军民融合的格局。”姜鲁鸣表示,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原则推进军民融合是增强融合动力的关键。

  龙红山认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应从四个方面着手:研究制定军民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健全军民融合的国防科技工业能力体系、加强军民资源共享和技术双向转化、优化军工经济结构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