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明生物医药产业如何突破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29:3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三明是我省名副其实的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境内天然药用生物资源种类多、质量好、贮量大,仅天然药用植物资源就有1713种。全市人工种植药材品种30多个,保有面积40多万亩。其中,南方红豆杉7万亩、雷公藤4万亩、草珊瑚2.6万亩,均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三明境内种植的草珊瑚、黄精等5个品种被认定为全国中药优质道地药材,永安金线莲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老工业基地三明亟待探索新的产业支撑。近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列入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制定优惠政策、设立专项资金、规划专业园区,成立服务机构,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加快发展。三明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且三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市重抓医药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记者从三明市统计局得知,2014年,三明市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链实现产值97.06亿元,同比增长15.8%。2015年上半年,在严峻经济形势下,生物医药依然同比增长10.9%。

  “这几年,三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劲头十足,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自身的短板。”三明市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运茂介绍,其突出表现为工业平台欠缺,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且规模偏小,人才缺乏,部分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滞后,新药年申报量远远不足。

  首先是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未达到预期。

  不同于其他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生态环境、环保指标、污水处理、容积率指标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这意味着园区建设前期就需大量资金投入。但因各种原因,三元区荆东生物医药集中区的建设进展缓慢,园区内道路、电力设施、污水管网、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够理想。

  “我们同广药、南药等国内很多大制药厂都洽谈过,但他们来三明考察后,发现高标准的生物医药园区仍未落实,只得放弃在三明落地项目,非常可惜。”张运茂感叹,近年来,厦门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的基础便是高标准的产业园区建设。

  其次是人才缺乏。山区人才引进难是老问题,而生物医药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更甚。

  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三明在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引进上不可谓不用力。早在2011年,三明便组建全市中药现代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相关院校、企业的科研力量,开展中药现代化产业相关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眼下,全市共有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16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明溪工作站等校企合作科研平台,通过技术、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有效地解决生物医药企业的重点、难点和核心技术问题。如:泰宁县汉堂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科学院药物所合作开展“雷公藤新药开发”;明溪紫杉园公司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达成新一代紫杉烷研发合作协议。

  但一条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从新药探索、药物筛选、药理评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上市,有太多高难度的技术环节。全靠外来力量,对接难度大,综合研发成本也难以控制。

  再次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大多数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竞争能力弱。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三明生物医药产业,除了南方制药的紫杉醇提取技术遥遥领先,成为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使三明一跃成为抗肿瘤紫杉醇药物生产基地,其他鲜有在全国拥有广泛影响力,更多是作为产业链下游的原料生产基地和供应商,仅为行业所熟识。

  如何突破这一现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家宽曾建议,在把生态和药学作为两个重要方向推动校地深化合作的同时,应引导产业链全程布局再推进细分。生物医药产业好比跑马拉松,从研发到最后成为产品上市过程漫长,不是人人都可跑完全程,可允许有的企业专门在当中接力跑,比如专门做研发外包,专门做代工等。政府就是搭舞台的人,应做好服务与配套,包括高标准生物医药园区建设的推进,本地、本企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育。

  “面铺开了,但产业延伸深度还远远不够,充分发挥三元区、明溪县、泰宁县省级生物医药试点县的优惠政策,优化产业布局,是眼下该推进的工作。”张运茂如是说。

  本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余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