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医药创新打开发展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0: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所生产的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日前通过了生产现场检查与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合并检查,进入公示期。此前,这款产品已获批生产,通过GMP认证意味着产品可安排生产上市,有望迅速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从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至今,生物医药业在国内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国不仅在产业政策上对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度也在不断提升。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其中专门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

  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将注重研发创新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抓手,对创新的高投入也带来了较为明显的收益。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在2009年仅为约394亿元。近年来,通过实施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获得了较大发展,2014年底,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增长至1232.4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22.7%。进入2015年,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更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74.3亿元,同比增长近20%。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信部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副所长代晓霞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存在着研发创新能力不强、成果产业化能力不足、产业集群名不副实以及产业环境亟待完善等问题。我国生物制药行业提速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建立高效的研发创新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