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楼宇经济,原来有本隐形经济账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35: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鸟瞰龙湖新壹城。 效果图

  石桥铺立交,附近有很多商住楼。

  重庆晨报记者 李小丹 报道

  目前,高新区已经自主打造了电商产业园,楼宇经济更是蓬勃发展。区域依托汉家科技楼宇资产打造了国内首个IT微企孵化园,同时正在谋划打造重庆火炬互联网内容产业园、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园、大数据服务产业园等一系列特色楼宇产业园区,重庆最具特色的楼宇经济高地呼之欲出。

  然而,一面是蓬勃发展的楼宇经济,另一面是楼宇经济发展背后拖着的巨大“阴影”。“楼宇经济”越发达,公司发展为何越尴尬?办公环境、办公企业的管理、办公配套的设置……都是接下来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现状

  办公环境“low”到家

  昨日上午9点,室外温度32℃。田伟勤从石桥铺到科园路绕了三圈才在科园三街找到一个停车位。下车便以100米冲刺的速度奔向位于渝高大厦旁的一栋居民住宅,他的公司在这栋楼里,这是他在此工作的第723天。他到楼下后,距离给员工开会的时间只有15分钟。楼下排队上电梯的人已经排了近百米,其中还有拎着菜篮的大爷大妈。每天他最纠结的是,选择爬楼还是选择等电梯。

  不过在科园路这一片,这属于常态。因为要依托周边的专业市场,很多公司就近将单位搬进住宅区。

  田伟勤的公司做电脑配件批发,兼做电商销售。这里办公一方面依托于数码城的消费市场有固定的客源,另一方面,网络端的销售则没有转机。网络销售中,客户看到公司位于一栋居民楼里,对产品和公司的信誉度都会大打折扣。

  田伟勤还遇到一个“面子”问题,与合作公司有日常往来的客户见面,单位从不敢把客户约在上下班时段。为了不让客户知道公司太“low”的形象,往往只有将客户约在大坪时代中心,因为在科园路周围,至今没有像样的集中商业氛围,临街门面的店确实“LOW”。

  纵深

  三大隐形价值在这要掉价

  在科园路这一带,像田伟勤这样的创业族不在少数。他们大多“蜗居”在区域的居民楼,或者直接租用老式写字楼。这些楼宇为创业者提供低廉的办公成本的同时,也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速度。由此,在科园路的楼宇经济中,流传着一句话:“活下来容易,要活美丽难”。

  重庆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科园路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不少是冲着居民楼办公租金便宜而去的。目前,区域内一套70平米住房的月租金在1300元左右。而套内50平米左右的跃层的月租金在1700元左右。目前,分布在这些居民楼里的公司大大小小有近3000个。其中70%的公司员工在30人以内。

  有专业人士指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在这样的办公环境中,有三项隐形价值在这里要掉价——形象价值、企业实力和员工的办公心情。首先,通过办公环境传递的企业形象价值,是无法用租金来估算的;其二,企业的实力是公司信誉的代表,而信誉在现代企业中,是一种无形资产;其三,员工的工作状态。在好的环境下,员工好的工作状态能直接转换成企业价值,特别是创意和资本密集型的创新型企业。

  延伸

  二次开发给企业带来新机会

  科园路楼宇经济的发展速度与区域硬件设施亟须升级的问题,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虽然区域经过拆迁改造,但因缺乏区域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引领,产业升级的载体还是明显不足。”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区域将结合“退二进三”和“二次改造”,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楼宇,通过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积极引导产业转型。

  “通过创新机制,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激活社会资本,从而带动整个片区楼宇经济的创新发展。逐步打造成规模、上形象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在科园路二次开发的浪潮中,目前,已经有龙湖、通用等企业进驻该区域。他们要改变的不仅是区域内的办公环境,还要升级区域的商业秩序。

  位于科园路核心的龙湖新壹城,在科园路的第二次开发中,对区域进行再造功能的定位,建造与现有的产业进行匹配产业功能配套,打造科园路中心的“新中心”。项目以天街购物中心为蓝本,全新创造城市综合体商业集群。集合商业裙楼、写字楼、类酒店SOHO、LOFT等城市高价值业态产品,一站式提供美食娱乐、时尚休闲、潮流购物、商务办公等全功能综合业态,填补片区空白,锁定城区数十万人口消费需求。未来24小时源源不断的人气涌入,成为区域唯一的一站式全功能城市综合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