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咖啡经渝新欧专列发往欧洲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35:1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曹嘉智 昨天上午10点,满载着产自云南后谷的咖啡豆、烘炒豆、速溶粉的渝新欧咖啡专列从团结村铁路中心站出发,14天后,这批咖啡将出现在德国杜伊斯堡。这也标志着重庆将成为全球咖啡豆重要中转站,未来三年内,将有云南及东南亚的100万吨咖啡豆通过渝新欧运往欧洲,而重庆也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咖啡期货交易中心。

  重庆将成全球咖啡中转站

  据悉,这批咖啡共装载了100个集装箱,有2000多吨,价值6000多万元。同时启程出发的,还有来自越南的进口咖啡豆。

  昨天,云南后谷咖啡负责人熊相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很多人以为巴西咖啡是欧美地区的咖啡主要货源,其实不然,包括星巴克和雀巢公司的咖啡货源,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云南。

  昨天,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表示,从渝新欧咖啡专列开行之日起,未来3年内,云南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将有不低于100万吨的咖啡集中到重庆出发,西出运往欧洲,重庆也将建立世界第三大咖啡期货交易中心。据悉,目前,中国99%的咖啡种植在云南,未来可能出现“在云南种咖啡、在重庆卖咖啡”的格局。

  渝新欧货源大幅拓宽

  昨天,市物流办人士透露,渝新欧咖啡专列的开行,意味着渝新欧班列货源的大幅拓宽。据悉,渝新欧班列2011年开通之初,90%都是IT产品;目前,货源已拓展到了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机械产品、服装、鞋帽、日用品以及工艺工业用品等多个品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4日,渝新欧班列已开行了338班,其中去程287班,回程51班,货物运输总量约3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约100亿美元,货值占整个经阿拉山口出入境中欧班列的80%以上。

  仅仅今年上半年,渝新欧就已开行了105班,其中去程77班,回程28班。目前,去程班列稳定在3~4班/周,回程班列稳定在2班/周。全程运行时间则由去年的16天缩短到了14天。

  昨天,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总经理漆丹透露,今年,渝新欧回程班列有望达到150班,其中平行进口车欧洲回程货将大幅提升,预计今年就能组织3000~5000辆平行进口汽车回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