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健型投资者可选择中长期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6:4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裴磊

  理财产品现已成为各银行重要的“揽储”渠道,每逢季末都会有大量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发行。特别是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发行量基本稳定在五千至六千款之间。但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之后,各类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行上,也出现了分流。

  数量 国有银行产品发行量萎缩

  日前,银率网发布的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6月,累计有15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03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3.37%。其中,当月国有商业银行发行1041款产品;股份制银行发行1319款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发行1921款产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647款产品;外资银行发行109款产品。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逐步萎缩,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加大,在上个月,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近40%,位居各类银行首位。

  据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理财组分析师闫杰介绍,国有银行的占比明显萎缩,这将成为趋势,主要是由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有银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在理财产品管理方面都开始转型,减少了传统的封闭型预期收益率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加大了开放式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未来传统的封闭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将逐步下滑。

  收益 平均预期收益均下降

  上月发行的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期限统计,在1个月以内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较上月下降32.24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较上月下降3.97个基点;3个月至6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较上月下降4.88个基点;6个月至12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5%,较上月下降9.65个基点。

  而按理财产品收益类型划分,6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2%,较上月下降0.03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较上月下降0.18个百分点。

  闫杰分析,自2013年底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98%的高位后,近两年来,由于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随之持续走低,6月份首次降至5%,创近两年新低。

  因此他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下跌空间,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将是凤毛麟角,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如果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话,建议选择大型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的中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

  披露 近七成产品公布到期收益

  预期收益总有到期支付的时候,在6月就有5254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结构性产品有288款,非结构性产品有4963款。

  但根据银率网的统计,所有的到期产品中,有3653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到期收益披露率为69.53%。在这些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有54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1款为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其余53款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图片由银率网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