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麻江县:四招破解“两新”党建工作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4: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潘启华

  2015年,贵州省麻江县积极转变党建工作思路,在抓“两新”党建工作中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巩固阵地建设、打造精品示范、健全保障机制等“四举措”破解“两新”党建工作“瓶颈”。推行“三缘关系”优化组织设置

  针对区域“两新”组织在“地缘”、“业缘”、“趣缘”等方面较为集中、便于归类的特点,新建了麻江县个体劳动者协会总支部、龙山镇复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支部、麻江县蓝莓产业合作社总支部和麻江县蔬菜产业协会联合总支部等4个党组织,组成人员通过选举或组织任命产生,党组织书记则由对口部门下派的党建指导员兼任。目前,全县“两新”组织按“三缘关系”在4个党总支下面组建党小组12个,涵盖“两新”组织38个。

  依托群团组织巩固阵地建设

  按照“抓大型、抓集中、抓典型”的思路,把规模企业党建作为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对一些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依法积极推进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协会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做法,通过单建、联建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方式,做到“‘两新’组织企业建到哪里,党的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目前,全县在“两新”组织中建工会组织67个,团组织37个,妇联组织29个,形成了以工建促党建,以团建、妇建助党建新格局。打造精品示范呈现“三大变化”

  示范项目成效明显化。坝芒乡高山绿茶协会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发展项目上、建在生产基地上,引导村民从事茶叶生产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亮点,促进农民收入整体增加,实现“产业链上建支部同心共筑小康梦”。

  业主对抓“两新”组织党建融入常态化。广大企业业主对抓党建促和谐的认识不断提高,思想和行动有了明显转变。过去是“要我抓”,现在是“我要抓”;过去是“被动抓”,现在是“主动抓”,而且实实在在地抓出了成效。

  创新工作方式完善保障机制

  为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在经费保障上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给一点和党员捐一点的原则,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筹集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基金,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钱办事,改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一味地受制于“两新”组织的现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