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作种植培训兴农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4: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乐水旺黄国银

  短短6年,他将荒山岭变成聚宝盆,建成全县最大外销蔬菜基地5000亩;短短6年,他带领村民发展合作种植,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近万元;短短6年,他带出全国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就是湖南省宁远县太平镇坪石头村党支部书记、宁远县鑫农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欧阳植竹。

  功劳簿背后,欧阳植竹饱尝辛酸苦辣。2009年,村民推选欧阳植竹担任村支书。当时,村里依靠“稻草+稻谷”种植模式糊口,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500元。欧阳植竹出资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广东、广西考察特色农业。当年,引进种植淮山100亩,平均亩产3000斤,亩产值9000余元。2010年,欧阳植竹争取到土地整理项目,开发整理荒山荒地,发动群众大规模种植淮山,并发起成立宁远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鑫农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种植淮山2000亩。

  不曾想,由于新开发整理的荒山土壤贫瘠,加上遭遇旱灾,当年产量不高,减去开支还亏钱。欧阳植竹没有气馁,他从广西农业大学引进淮山浅生槽定向栽培技术,随后实现平均亩产过万斤。淮山高产高效的消息一时传遍当地,很多群众慕名前来学习种植技术、定购淮山种苗,很快收到订金3万余元。欧阳植竹心存侥幸把100多亩高产坵块淮山存留在地里过冬。没想到当年大雪冰冻封山全部冻坏,损失500多万元。

  两次失败,都有社员退社、退股。一连串的打击震撼了欧阳植竹的心灵:“种田必须讲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2012年,欧阳植竹报名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农经管理班学习。“边学习边实践,懂得了许多农业知识,特别是生态种植农业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这让欧阳植竹对合作社的发展有了更好的设想。每年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的年轻村民集中回村,欧阳植竹逐户登门拜年,邀请这些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年轻人留下来,然后请来专家定期开展培训,6年培育新型农民60余人。

  由于基地条件差、地表水源缺乏、红壤贫瘠存不住墒,欧阳植竹自己投入资金50余万元,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涉农资金200万余元,配套水利灌溉设施、硬化机耕道、建设基地滴灌系统,同时合作社通过合资在淮山基地兴办年出栏1000头的生态养猪场,建起5口沼气池,确保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肥,合作社生产的生态淮山、葛根、百合,参加湖南省、永州市农博会,一路畅销。2014年1月,合作社成功注册“舜宁”商标,淮山产品档次提高了,销售价格也提高了。

  短短6年,合作社基地由最初的100亩发展到5000多亩,吸收8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并走上致富路,人均年收入从1500元提升到近万元。种植品种也由单一种植淮山发展为多品种经营,目前,山上种植淮山2000亩、葛根1000亩、百合400亩、名贵苗木400亩、小籽花生200亩、绿色蔬菜1000亩,2014年产值达到2800万元,成为永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