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兔创业推广富民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4: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超文周胜平

  “挂露水的青草不能喂兔子,兔子吃了容易腹泻、肚胀。”6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郑河村时,村主任任文友正在留守老人王开连家中指导科学喂兔。“今年肉兔价格好,供不应求,我是‘兔司令’,又是村主任,更得让养殖户尝到甜头。”任文友说。

  今年40岁的任文友,高中毕业后一直外出务工。2008年9月,任文友毅然返乡创业,拿出10多万元积蓄动手建兔场,并以每只150元的价格引进20只种兔试养。养殖两个月后,兔子开始陆续下崽,兔崽却陆续死亡。请教镇畜牧兽医站的技术员后,才知道是防疫不当。任文友开始苦学技术,钻研肉兔养殖书籍,报名参加培训,系统学习兔舍建设、饲料配制、疫病防治、肉兔繁殖等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终于有了起色。2010年,任文友销售商品肉兔1万余只,年产值30万元,实现利润近8万元,一举变身为村民眼中的“兔司令”。

  如今的郑河村,虽然留守村民多为老人,但90%以上的农户养殖肉兔,少则一年出栏200只至300只,多的达到1000余只,曾经只种水稻和玉米的郑河村,一举成为纳溪区响当当的“兔子村”。“没有任文友就没有今天的‘兔子村’。”说起郑河村的养兔产业,村民们如是说。

  一年靠养兔净赚8万元,这在偏远的纳溪山乡,对村民心理的冲击特别大,村民虽然羡慕,却因缺少本钱、技术,只能望兔兴叹。任文友了解情况后,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对有养殖愿望的村民,他从自家肉兔中选育种兔赊销或免费给村民养殖,并承诺管技术、管销售,承诺死亡率高于5%全赔。仅2011年,全村肉兔养殖户就猛增到102户。截至今年5月,全村和邻村肉兔养殖农户增至近400户,每月出栏肉兔近万只。

  郑河村60多岁的留守老人王志仁,在任文友帮助下,现在每年出栏肉兔近2000只,纯收入3万元。老人高兴地说:“以前零用钱全靠儿女给,现在不再跟儿女要钱,每年还有2万多元节余。”重度残疾妇女施玉红,在任文友提供10只免费种兔后,今年前5个月就出栏近300只肉兔,获利4000多元,一家人的生产与生活开支有了稳定来源。

  “任文友致富不忘乡亲,让大伙儿的钱包鼓了起来,我要投他一票。”“我也要投他一票……”2013年12月13日,郑河村村委会举行换届选举,在家的村民几乎全数到场,为的就是投上任文友一票。最终,任文友众望所归,得票率达到95%以上。

  合面镇党委书记陈敏说:“发展是最大的民意。农村党员、群众迫切希望选出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带领大家发展经济致富增收的领路人,任文友顺应了村民这一期盼。”

  任文友担任村主任后,除带领村民发展壮大肉兔产业以外,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争取到公路硬化和农网改造项目。目前,投资300多万元的农网改造已经完成,公路硬化很快也将竣工。同时,他还规划了郑河村未来发展,计划建设优质采摘园,发展乡村游,计划发展生态鱼和山羊养殖,并尝试有机稻种植。今年,村里发展订单有机稻150余亩、生态鱼养殖300多亩,任文友自己还率先带头饲养30多头黑山羊。可以说,郑河村兴村富民的蓝图,正在任文友带领下逐一绘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