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安部调查发现:上海贸易公司涉嫌恶意做空

  • 发布时间:2015-07-17 02:35:2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上海的某些“马甲”贸易公司可能涉嫌恶意做空A股,公安部正在展开调查。知情人士指出,由于绝大部分贸易公司都是注册资金很小的皮包公司,如果真的有贸易公司打压股指,那么其很有可能是境外资金参与做空A股的“马甲”。

  贸易公司就是从事货物买卖的企业,其中又分内贸和外贸公司;另外,从事礼仪会务、咨询业务等企业都可归为贸易公司,内贸公司如果从事外贸业务,只要在经营业务中加入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即可。而注册一家贸易公司只要3万元。

  一家注册资本仅有数万至十几万元的贸易公司,它到底哪里来那么多资金通过证券账户和期货账户一直不停地打压股指?背后资金来源到底是国内的资金还是境外资金?一位资深投资人分析称,如果最后被查出的是外贸公司,那几乎可以肯定,有境外资金参与做空A股牟利。

  在十多个交易日中A股总市值暴跌超过30%、蒸发超过20万亿元,境内外资金都无法一下子拿出那么多的真金白银在现货市场上去砸盘,所以可以排除贸易公司在现货市场做空A股的动机。通过做空期指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是要拿出来的本金也是巨量的,即使以十倍二十倍杠杆来测算,这股做空势力其资金也要达到千亿级别。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贸易公司的账户早已开好,等待的只是机会,以一家外贸公司为例,其平时参与期指交易量很小,但在某一段时间内却突然资金量暴增,连续出空单打压期指,那么就会使现货市场指数承压。

  业内人士指出,假设一家贸易公司从海外进口一批货物,总价值300亿元,定金先付50亿元,这50亿元在境内只能用作贸易,如果参与到证券期货市场上,就涉嫌违法。热钱涌进国内决不会以QFII、RQFII等形式,那点资金也不可能在庞然巨物的A股兴风作浪,但热钱却可以通过虚假贸易进入中国,并且让A股出现史无前例的暴跌。

  公安部最早介入恶意做空调查是在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当天A股上演“绝地反击”,沪指大涨5.76%。

  7月10日上午,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现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依法开展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