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拓展另外一片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5-07-17 02:33: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贺州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是广西的东大门和面向粤港澳最便捷的通道,近年来,随着贺州市交通设施的改善和向东开放的深入推进,全市出现了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情况。他们曾经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务工经商,掌握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了部分的资金,有了一定的人脉网络,现在,他们陆续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回到自己家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并正在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向“一人返乡创业、致富带动一方”的转变。

  近日,笔者走访了贺州市八步区几位返乡创业的务工人员,感受他们创业的精彩故事。

  莫牧霖:种植果蔬直供香港

  走进八步区铺门镇康之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供港蔬菜基地,基地的工人正在采摘地里的毛节瓜和苦瓜,准备装车运往广东。这个基地的创建者就是40多岁的返乡农民工莫牧霖。

  莫牧霖10多年前就在广东打工,后来回到家乡,卖过摩托车,种过柑橘。经过亲戚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莫牧霖经过土地流转,在铺门租地种了100多亩的蔬菜和几百亩的大果山楂。

  “铺门这地方种植环境好,没有污染,我们这里运出去的蔬菜香港的老板特别喜欢。”莫牧霖说,“铺门人种菜也很有经验,种出来的菜质量高,清远、怀集等广东菜根本就没法比。”

  莫牧霖的果蔬基地还解决了几十个人的就业问题。在基地做工的黄大姐说:“自己在家门口做工感觉很好,每个月来这里做工20多天,每天的工资在60元左右,对自己的这份收入也还满意。”

  目前,莫牧霖种植的山楂还正在成长,尚未挂果。但种植蔬菜给他带来的收入也不少。“现在,基地每天都往香港运蔬菜,一年下来,几十万的收入不在话下。”莫牧霖说。

  陈辅格:不做白领做农民

  陈辅格,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放弃在广州年薪20多万的白领不做,回到家乡八步区铺门镇租地70亩来种绿化树。

  2014年,陈辅格以每亩400多元的价格在铺门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70亩地,并种下了1万多棵的2014年,“去年种时只有40—50厘米高,2年来已经长到2米高了,3年之后就可以出售。”陈辅格说。据介绍,风铃树是一种会随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的树。春天叶疏,开着漂亮的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幸运的话,还能见到翅果纷飞;秋天枝叶繁盛,冬天枯枝落叶。黄花风铃树大约3月至4月间开花,花冠呈漏斗形,花期20天左右,在广东很受欢迎。

  现在,陈辅格除了每年请几个人帮忙管护树木外,很多技术性的活都是自己在做。“目前自己种植的重要作用是在示范,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附近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景观绿化树的种植行业中来,大家共同发展。”

  “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平均下来,每年净收入可能会有百万元。”虽然树木要到明年才能销售,但对未来,陈辅格充满了信心。

  黎志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在八步区仁义镇共和村的志旺百香果种植基地,笔者见到了正在做工的村致富带头人黎志旺。

  昔日的黎志旺同样是个返乡的农民工。几年前,他在广东做个打工仔,做过电工,做过石材工厂石磨板的打磨师傅,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工厂生产,他决定回乡创业,走上回乡创业路子。

  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黎志旺到桂林有名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为了发展壮大百香果产业,黎志旺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志旺百香果种植基地,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公司与农户共同出资租赁土地,连片开发、统一经营,共担风险,收入分成。经过不足一年的发展,如今的志旺百香果种植基地占地150亩,每年纯收益近20万元,该基地所种植百香果取得了初步经济效益。

  通过示范带动,目前仁义镇已发展百香果种植基地将近10个,每年销售百香果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近500万元。

  “我们合作社种的百香果,现在不仅申请了商标,以后还要在基地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带领村民们一起共同致富。”黎志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