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珠海路街道:“双网双端”服务平台管社区

  • 发布时间:2015-07-17 02:33: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水器坏了咋办?家住青岛市江西路171号的魏淑荣老人急忙找到了片长丁美香。已学会使用“一点通”的丁美香,拿着街道配备的智能手机来到魏淑荣家中,拍照热水器漏水的部位,上传到“一点通”。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点通”软件,看到丁美香发来的照片和文字,立即派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检修,老人当晚就洗上了热水澡。“如果没有这个手机客户端,维修师傅要先过来看看什么情况,再回去拿配换零件,耽误时间。我已经74岁了,现在不用多走动也能帮片区的居民解决难题。”丁美香说。

  这是6月29日,发生在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珠海”应用的一个实例。如今,在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遇到烦心事需要帮忙就给社区发张“微纸条”、街道科室人员轻点鼠标就能锁定服务人群。

  6月16日,“智慧珠海”项目正式在全街道各个社区启用。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牛鲁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通过一个电脑端平台和两个分别针对居民及工作人员的手机APP,珠海路街道内1.9万户居民、3400余家单位的信息被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同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配备智能手机,可随时上传服务信息。

  像这样的建有街道和社区两级基层政府工作电子服务平台的“智慧城区”项目,在青岛市还是第一个。珠海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周立文说,通过“智慧珠海”,可以为居民提供9大类71项的具体服务。去年开始,珠海路街道办事处智慧城区建设项目列入《市南区政府投资智慧城区建设项目实施计划规划》,将信息网络建设、智慧应用建设等作为工作重点,把“互联网+”引入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中,在全区率先启动了智慧城区模式建设。

  周立文介绍模式包括三个子系统:一是电脑端建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包含“街道─社区─片区─楼组─户”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以社区内的家庭户和单位信息为基本单元,在网格内构建了基于GIS地图的房屋模型。二是推出“@珠海”手机客户端,面向社区居民实现宣传零距离。三是推出“社情民意一点通”手机客户端,实现沟通零障碍。工作人员以文字或图片方式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业务科室即时处理反馈。

  牛鲁彬介绍,通过“双网双端”服务云平台,珠海路街道实现了“两突出三面向”区域党建数字化。摸清街道内所有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将驻街道单位党委全部纳入街道党建联席会,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将党员管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经费使用、党员发展等工作事务纳入平台管理。开展“同心圆”志愿行动计划,打造“创客”型基层党组织,建立各类组织的服务项目库、居民的心愿池和创客的创意清单,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精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