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省盘活森工闲置资产 激发产业升级潜能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3:38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2年以来,黑龙江森工林区盘活闲置贮木场、铁路专路专用线资产,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广泛引起媒体关注,其中最具特色的“合江现象”还被争相转载。如今,森工林区的全面停伐,倒逼各地贮木场经济、铁路线经济开始向更深层次发展,并且精彩频现。

  龙江森工“三江”林区所属23个林业局,有大小不一的贮木场40余个,铁路专用线60余条,其中最大的贮木场大小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60条铁路专用线既可以深入林区腹地,又可以贯穿全省、链接各边境口岸并通往全国各地。

  省森工总局生产局局长孙亚忱说:“黑龙江森工林区,承担着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栋梁材的重任,建国初期,这40个贮木场就是当时的木材中转站,也正是通过这些铁路专用线运送了3亿多立方米的木材,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木材产量大幅调减,贮木场开始大面积闲置,职工也随之下岗转岗,专用线上,历经历史车轮打磨的铁轨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变得锈迹斑斑。近几年,随着森工转型号角的吹响,森工人开始用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些闲置资产并进行大胆尝试,仅2、3年的光景,原来贮木场那荒凉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专用线更是成为稀缺资源,取而代之的是粮仓林立、火车穿梭、人声鼎沸。

  探索与实践

  早在2007年,迎春林业局就率先在贮木场建起了以粮食仓储加工为主,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在此基础上,利用地处东北黑蜂自然保护区的优势,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东北地区最大的蜂产品加工企业,目前,迎春的黑蜂系列产品已经成功打入国内市场。

  桦南林业局也紧紧围绕已建成的粮食储运输基地,全力打造占地221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3年的时间,累计招商引资金17.9亿元,包括米业加工、煤炭加工等7家企业落户其中,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近20亿元。现在园区最忙的时候,得一千多人,还要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地干,已经在仓储运输基地工作的曹国军这样告诉记者。此外,双鸭山、鹤北林业局的粮食仓储企业也相继建成投产。

  与其他林业局所建设的粮食仓储所不同的,在鹤立林业局这里建设的是成品油储备基地。这个综合性商业油品批发和销售企业,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储油量达5万立方米,预计年收入5亿元,该项目的落地让企业获得1200万元收益的同时,解决了120名职工就业的难题,填补了我省东部地区大量成品油需求的市场空白。

  截止到2013年,合江林区已建成成品油储备基地1个,粮食仓储基地4个,150万吨的粮食仓储能力占三江地区总量的1/10。相应建成的工业园区达3个,其中省级重点推进工程1个。

  聚集与辐射

  2014年4月1日,随着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的号角吹响,转型中的森工人越来越重视贮木场经济、铁道线经济在区域经济打造中形成的聚集和辐射效应。那些因停伐而闲置贮木场和铁道线,又因转型而获得重生。

  如今走进沾河林业局原贮木场,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不是高高楞垛,而是一排排整齐的粮囤,包括腾创粮食储运有限公司在内,4家粮食加工企业陆续落户贮木场。腾创粮食储运有限公司的副经理许超告诉记者,他们投资的时候正好赶上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贮木场面临转型。选择这里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这里是粮食的主产区,二是这里有铁路优势,就这样在招商局的牵头下,双方开展了合作。而这样的合作也带来了双赢,沾河林业局招商局局长秦玉忠说:“从我们跟大连良运合作以来,我们是13年5月份签的合同,年末投产到年末分成就是58万,那么14年我们分成能达到180万。”

  与此同时,利用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的贮木场和四条铁路专用运输线,沾河林业局还规划建立一个木材市场,解决局址内4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解决原料短缺难题;建立一个水貂养殖基地和一个木耳种植基地,这样一来,不仅每年可以产生经济效益600万元,而且也解决贮木场原职工的就业问题。

  原贮木场工人李永顺对于现在生活美得合不拢嘴,他说,以前在贮木场是做检尺,现在工资和福利待遇非常可观,我挺满意。他的老同事丁淑梅也说,我原先在贮木场做统计劳资工作,这个工作做了将近10年了。现在(腾创仓储)做会计,挺满意的。

  与沾河林业局相邻的通北林业局则在贮木场内建成投产了森工仓储能力最大的粮食仓储基地,总仓储能力达50万吨。总经理孙景彬说:“正在建设二期工程,我着重于发展食品深加工,我要把我的粮食通过我的脱水以后把它加工成半成品,成品。”

  截至目前,依托贮木场的空地和铁路专用运输线的便利,加上地处粮食主产区的地缘优势,沾河、通北、桦南、迎春、双鸭山、鹤北五个林业局利用贮木场招商引资,打造了粮食仓储物流基地,粮食总仓储能力目前接近200万吨。每年就可为企业增加收益近亿元,安排就业2000人。刘晓原本是通北林业局贮木场工人,记账、检尺工作做了有7、8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木材逐渐没有了,停伐了,正好通北林业局仓储基地建立,就到这打工了,最起码不用出去,在家跟前直接就可以挣钱,养家,挺好的。”

  此外,林口、东方红、沾河、苇河、大海林、海林、柴河、东京城等林业局则结合自身优势,利用贮木场空地发展种植养殖业,食用菌、甜叶菊栽培,大鹅、生猪、肉牛养殖等项目相继落户贮木场,不仅使闲置的贮木场风生水起,还带动了更多职工就业致富。

  目前三江林管局所属23个林业局中有19个局的贮木场已经被有效利用,利用率达83%。其它林业局正规划着建设养老院、物流中心等项目设施。就连牡丹江木材加工厂、齐新工这样的院墙企业也在这方面做起了大文章,仓储物流已经成为院墙企业突破改革发展瓶颈,走出困境的主力项目。

  省森工总局多种经营局局长韩东安说:“应该说盘活存量引进的一些项目都是非常好的,现在比较有名的是粮食仓储运输经济,应该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贮木场经济将会成为森工转型发展的主要支撑或者增长点,我们有很多资源,把这些资源盘活了,可以说森工经济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赵熙记者孙晓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