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发布:我国超三成养老机构亏损

  • 发布时间:2015-07-16 20: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今天发布,其中显示,目前我国超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其中失能老人数量接近4000万,对养老产业的需求巨大。

  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注册养老机构3万1833个,每千名老人有养老床位27.5张,比2010年增长了55%。

  然而,我国养老机构运营情况却不容乐观,养老产业投资呈现“收益期长、利润低”的特点。《报告》显示,在天津、哈尔滨等十二个城市调查的257家养老机构中,32.5%呈亏损状态,48.1%不赔不赚,仅有19.4%的有所盈利;超四成养老机构需10年以上才可回本。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孔伟分析,我国养老机构档次成“哑铃”形分布,过于简陋或豪华的养老机构占多数,需求量大的中档机构数却较少。供需错位,导致部分机构亏损,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48%:

  孔伟:很多养老机构建在郊区,离市区老年人居住环境、医疗资源都比较远;另外一些追求豪华型,严重超出我国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政府补贴方面,目前对建设补贴运营补贴也不是很够。

  另外,目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为每月2061元,不足以支付养老机构平均2134元的月收费,老年人购买力不足,也制约着我国养老产业发展。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今后将加大公办养老机构的转型,让“民办、民营”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主体:

  吴玉韶:公办养老机构转型方向,很大方向是公建民营;鼓励发展老城区内中小型、小微型养老机构。现实讲,老城区新建养老机构很难,让社会力量建更难。让民营力量去找地,几乎不可能。更多应该政府建,市场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