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版上海自贸区上演“新鲜事儿”

  • 发布时间:2015-07-16 16: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上海自贸区的变化真令人振奋。”日前,伦敦金融城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在英国会见浦东陆家嘴和自贸区代表团时,发出了连连感叹。连续3年来沪交流访问的包默凯始终关注着上海浦东和自贸区的发展。这不,今年他的第四次“中国行”即将启程,而这一次上海自贸区仍然是他最大的兴趣点。

  包默凯眼中的变化,正是扩区后的2.0版上海自贸区上演的一连串“新鲜事儿”。

  在张江,带有鲜明“创新DNA”的张江科技银行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未来或将推出“成果中试贷”“仪器租赁贷”等高含金量的科技金融产品,破解技术类创新企业的融资瓶颈;在陆家嘴,聚焦新兴金融产业的首个创业街区刚刚启动,有望率先试点“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为有在沪创业需求的海外人才提供一个创新要素齐全的复合空间;在外高桥,“离岸科创中心”的畅想正在付诸实践,将打造具有海关特殊监管功能与自贸区制度创新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生态群落,连接起全球人才、技术市场,让五花八门的奇思妙想加速落地……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结合“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悄然走出了一条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径。

  激发活力提速行政改革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表示,扩区之后,自贸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政府职能转变成了改革的重要内容。除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张清单”即将升级之外,年内争取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凡是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是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争取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和放开。

  目前,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工作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将分别从推进下放行政审批事权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建筑领域专项改革、推进开放举措等6个方面分解、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先行先试改革工作。

  政府甘于退向“幕后”,激发出的是市场主体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就在最近,上海银监局宣布,上海自贸区迎来一项全新的金融监管制度创新——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允许区域内金融机构自证自评内控能力,以个案突破的方式在部分非行政许可的领域先行先试,为创新业务遇阻时提供“绿色通道”,助力上海金融业创新加速发展。

  从最新数据看,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正不断增强。截至5月底,共24家金融机构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开立15675个自由贸易账户,账户收支总额3738.7亿元。此外,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2683.52亿元,区内累计有146家企业发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1657.87亿元。在外汇创新业务方面,截至5月底,共发生916笔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金额合计14.7亿美元,区内68家企业参加了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创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迅速,包括互联网金融服务、财富管理服务、金融租赁、财务公司、汽车金融等专业机构纷至沓来。

  孙继伟透露,新一轮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方案已经形成,方案涉及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不断完善金融安全网建设等方面。

  打破瓶颈集聚创新要素

  简化来上海创新创业外国人的入境和居留手续,让在沪工作的外国人享受更为稳定的长期居留预期……以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为全新起点,上海自贸区凭借制度创新的理念和经验,将一一击破困扰科技创新的瓶颈。

  无论是正在筹建的科技银行,探索中的符合生物医药产业规律的研发和生产新模式,还是多元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张江打出的是一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度联动的王牌,立足全球视角,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营造适宜创新的生态环境。而在空间布局上,浦东计划建设一条中部创新走廊,延伸和拓展张江的创新功能,北联金桥,中接康桥和国际医学园区,向南呼应临港,延伸创新链辐射区域,着力打造从基础创新、源头创新、技术转移转化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完整创新链条。

  浦东还在探索建立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依托市场化力量,在国际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的区域,打造服务外籍人士在沪离岸创业的一站式平台。最近刚刚启动的陆家嘴创业街区就把关注的视野拓展至有在沪创业需求的海外人才,将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建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还计划与上海纽约大学展开积极合作,联合建立上海纽约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承接国际师生的创新创业创意辐射需求。

  接轨国际迈向最高开放度

  眼下,上海自贸区迎来了又一波密集来袭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海关新推出了覆盖简政放权、功能拓展以及通关便利化的八项制度创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紧接着出台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支持上海自贸区发展24条意见……“24条检验检疫创新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率先推出从‘最严格’至‘最宽松’的十档分类监管模式,引导企业主动提升质量,支持上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俞太尉表示,“24条”内容基本涵盖了下一阶段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改革的重点工作,“我们将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营造公平、高效、统一的口岸行政审批服务环境。”

  就在上个月,上海自贸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在洋山保税港区启动运营,未来还将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上,逐步叠加保税展示、电子拍卖、金融服务等创新功能和新型商业模式。在农产品品种上,蔬菜、水产、鲜花等也有望纳入进来,通过集聚各类贸易商、代理商、电商、物流服务供应商,最终形成“自贸区农产品国际商贸综合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也已上线运行,覆盖单一窗口建设方案的全部6个功能板块,涉及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国税、外汇、金融、机场、港务等17个部门和单位。截至6月29日,已有近300家各类企业办理单一窗口登记注册,可在单一窗口办理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标国际通行规则,上海自贸区正朝着“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不断迈进。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