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零售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7-16 16: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的实体零售创新还远远没有完成,实体店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第十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7月9日~10日在江苏昆山举行,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在论坛上如是表示,不少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北京宴董事长杨秀龙谈道,互联网行业流行的“把一只猪放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这句话,把实体零售业的人都忽悠了。互联网对实体零售构不成任何的冲击,目前一些商业企业受到冲击的原因在于自己能力不强。

  实体店在未来十年内生命力仍然很强大

  房超对国外的商业做过多方面的考察。通过考察比较,房超认为,中国的商业是多层次、多元化的,一线城市商业饱和了,还有二线、三线城市,还有广大的农村市场。同时,中国的城镇化还在进行当中,城市发展水准差别也很大。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实体零售业在未来十年内生命力仍然很强大。实体零售行业不能因为电商来了就惊慌失措,实体店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但他认为,实体零售业必须创新,要通过创新来满足客户的最大需求。

  房超谈道,现在实体零售企业和互联网电商最大的差异就是观念。实体零售企业每天思考的问题是怎么扩店、怎么选址、怎么建队伍、怎么进货、怎么疏通渠道等,这些问题耗时费力,没有创新的成分。但是互联网企业每天都在创新,都在颠覆。互联网企业创新的窍门就一个,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唯一目的。而在这方面,传统零售企业有大量的习惯做法和客户的需求相差甚远。房超认为,实体店不存在和电商竞争的问题,实体店只存在和实体店的竞争,能不断创新的实体店将会永存。

  对于如何创新,房超给出的答案是,商业的创新主要在于营造生活方式,就是满足客户需求,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胡莹在第十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也谈道,互联网时代加剧了去中心化的趋势,零售业传统的经营模式面临颠覆的危机。但她强调,在互联网时代,实体零售业并不是没有价值的,只是由于消费者的购物行为与偏好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以销售为导向的价值在衰减。但实体零售对消费者面对面服务的价值和现场体验方面却得到了更大的提升。业务转型,不会消灭传统产业,业务转型会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互联网时代没有纯粹的传统零售商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使中国乃至全球的零售业都在经历着新一轮重要变革。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付小明认为,互联网以及新技术对传统零售商的发展,意味着机遇而不是冲击。他谈道,在互联网时代,没有纯粹的传统零售商。而注重顾客体验的电商,也不会只固守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事实上互联网以及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给所有的零售企业提供了一个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以更好地满足顾客不断需求的良机。在这方面沃尔玛也做了很多的尝试。

  付小明在第十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和业界分享了沃尔玛的经验。据付小明介绍,1987年沃尔玛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非官方卫星信息交换体系,用于管理沃尔玛的物流和商品。同时沃尔玛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管理的零售企业,目前沃尔玛在全球11个国家经营着电子商务业务,为此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在中国,2012年沃尔玛对1号店进行了增资,控股51%,这让沃尔玛能够有机会快速进入到中国的电商市场。目前1号店的商品数量已经从2011年的18万种增加到去年的800万种,注册用户超过了9000万。同时1号店也利用沃尔玛全球的供应链资源,给顾客带来性价比高的商品。

  付小明还认为,实体零售在中国还是大有可为的。因为在城镇化进程中,大批新增人口涌入城市,中国的中产阶层也在迅速壮大,中国在快速转型为消费型市场,而且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这都为沃尔玛供了很好的稳定发展条件。付小明透露,沃尔玛未来三年将新增115家门店,包括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两种业态,这意味着沃尔玛未来三年规模直接扩张30%,而且这个计划会给中国提供3万个就业机会。

  付小明特别强调,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成功的零售企业在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回归零售本质至关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