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核协议战场已转至华盛顿 强硬派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5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历史性的伊核协议达成后,处于最后一年半任期的奥巴马为自己添了又一笔外交遗产。然而,协议刚一达成,美国国会就传来一片封杀之声,支持和反对协议的团体立刻展开游说战。有媒体感叹说,“伊核协议战场已转至华盛顿”。虽然伊朗国内也有来自强硬派的反对声音,但分析认为,在伊朗高层对核协议达成高度共识的情况下,强硬派不会对协议造成实质影响。

  14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公共电视台(PBS)等电视网都在滚动播放伊朗核协议达成的消息以及奥巴马的讲话画面,德黑兰民众高举国旗上街庆祝制裁撤销的画面也传回美国国内。PBS说,协议达成立刻在国会山引起争议,共和党议员卡特接受采访时一脸阴沉。他说,这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达成的最糟糕的协议,他会尽全力在国会将其“封杀”。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则批评说:“总统放弃了他制定的目标……协议不但不能阻止中东地区的核武扩散,还将引发核武竞赛。”

  路透社称,根据美国《伊朗核协议审查法案》,议员在接到核协议和相关文件后,有60天时间审议协议,并决定如何回应。奥巴马可以否决相关决议,之后国会可以推翻总统的否决。推翻总统的否决在参众两院均需要2/3的多数票。

  “伊核协议战场已转至华盛顿”,英国《卫报》称,为防止通过艰难努力实现的成果被推翻,奥巴马政府已经开始努力在国会兜售伊核协议。根据周二达成的协议,伊朗将销毁大部分核设施,而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则需要解除制裁。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和一些民主党鹰派人士认为,无论如何,伊朗国土上都不能出现任何核项目。

  法新社称,白宫此前已在悄悄向国会、记者、外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就伊核谈判做了大量铺垫。但周二协议达成的消息一出,还是在华盛顿引发一场激烈的“游说战”。几个游说团甚至拿出数百万美元的预算支持游说活动。为让心存怀疑的议员、盟友和美国民众放心,奥巴马定于华盛顿时间15日13时举行记者会,解释伊核协议的好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尽管国会有能力推翻协议,但要在两个月内达到足以否决议案的多数票十分困难。

  法新社称,奥巴马还在第一时间与英国、德国、法国、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领导人通话,阐述支持该协议的理由。该协议在海湾地区和以色列引起愤怒和惊愕。沙特14日表示,在达成历史性的核协议之后,希望伊朗干预地区局势的行为就此结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严厉批评伊核协议是“历史性错误”,并警告以色列将考虑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以色列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赫尔佐克宣布,他将带着一个“补偿计划”赴美游说,以保证以色列在地区内的军事优势。

  在伊朗,伊核协议也须经过伊朗议会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审议。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称,针对某些质疑核协议的声音,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15日敦促议员本着职业精神认真阅读协议文本中的技术细节,而不要听信某些政治言论。有报道认为,拉里贾尼的讲话基调非常积极,相当于为核协议背书。

  15日,伊朗主要报纸基本都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赞赏核谈判代表团的消息放在头版。伊朗改革派大报《东方报》以“不战而胜”为标题,称赞外长扎里夫率领的代表团取得历史性外交胜利。伊朗《信念报》则赞叹“世界已经改变”。不过,伊朗强硬派大报《宇宙报》谨慎地提醒,研究完150多页的协议及附注尚需时间,但初步来看,这份协议未遵守此前议会划定的红线。伊朗流亡海外的反对派团体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网站15日称,周二宣布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增加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住宅附近的安保措施。此外,德黑兰其他敏感区域也增加了安全部队和反恐警察巡逻。

  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体系庞大、非常复杂,但对伊朗影响最大也最致命的是美国对伊朗实行的金融制裁以及石油禁运。2011年,美国公布的《201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的条款规定,如果某个国家的金融机构通过伊朗央行从伊朗购买石油,美国就切断该国所有金融机构与美国银行体系的联系,让伊朗金融业务和对外贸易遭受重创。伊朗石油部长15日表示,制裁解除半年后,石油出口将增加100万桶,协议执行后伊朗石油出口将增至250万桶。他同时表示,从当天开始伊朗将采取必要措施增加原油产量。

  【环球时报驻美国、伊朗特约记者杨文清 远征 王晓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