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为中药材戴二维码"身份证"方便中药知识普及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5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近日,河南中医学院的中药植物园内,800种中药拥有了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只需使用手机一扫,中药的名称、功效等相关信息便详细呈现,让人一目了然,这为在普通民众中普及中药知识提供了便利。

  “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民众生活中虽有所涉及,但仍知之甚少,所以,我们借助中药植物园的平台,为中药搭配二维码‘身份证’,既便于学生能够生动、系统地学习中药知识,也可向更多民众科普,从而为中药的发扬传承奉献一份力量。”7月15日,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如是说。

  当日,记者来到河南中药植物园,整个园区占地138亩,近800种药材的中药种植区分为河南地道药材区、藤本区、科研实验区等8大区域,每个品种的种植区前都设立了二维码的标识牌,前来参观的人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中药的相关知识信息。

  “中药学科博大精深,任何一个老师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给学生教授透彻,中药植物园便成为学生学习、实践的重要基地。一般的中药标识牌传达知识有限,运用手机二维码识别牌,就能够把中药的知识点完整地呈现于他们面前,供其自由选择学习,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董诚明认为,学生在游园时每天哪怕只扫描一两个中药二维码进行学习,成年累月就能够轻松记忆众多中药知识,并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知识框架,融会贯通。

  学生小张认为,在课堂上学习中药知识略显枯燥无味,而这中药植物园则可以一边观光游览,一边通过手机扫描中药二维码学习相关知识,实物与知识相结合,有了联想点,同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更容易记忆。“搭配二维码识别牌,中药植物园成为我们学习的‘活课本’。”

  记者采访中看到,也有周边群众到中药植物园散步赏药。“市民到此游玩欣赏药材是我们乐意见到的。”董诚明告诉记者,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但很多民众对中药了解尚浅,不利于中药的传播和推广。“因为不了解,所以便很难运用到群众的生活中去,所以,我们的中药植物园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游览,借助二维码识别牌这一媒介,方便更多市民实地学习、了解中药,从而更好地推广中药这一传统文化,将其发扬、传承。”

  董诚明认为,中药植物园仅依靠设立二维码为民众科普中药知识还做得不够全面。“接下来,我们将在中药植物园的长廊、亭子等地方以文字、图画的形式展现与中药方相关的文化,让学生或来此参观的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中药,把整个校园变成一个趣味‘大药园’。”董诚明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