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浅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企思想政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7-13 04:32:3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庄晓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责任担当,需要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继承过去好传统、好方法的基础上,围绕“把握一个关键、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要把握一个关键

  坚持以人为本,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通过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情感沟通,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经济转型期,员工意识形态、价值追求趋向多元化,要求各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和一线与员工沟通,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针对薪酬、岗位、绩效政策进行深入的宣传和细致的思想教育,及时化解和处理矛盾和问题。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要抓住一条主线

  抓住一条主线,就是服务于国有企业发展宗旨。首先,国有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中心任务是搞好经营、提高效益。其次,国有企业还承担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因此,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强化员工效益意识的同时,还必须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注入积极的政治基因,从而做到更积极、更主动、更深入地促进国有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围绕实现“中国梦”,正确引导员工思想意识、培养政治觉悟、强化使命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要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 解决政工干部自身教育“灯下黑”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工人员增强自我提升意识,主动学习心理学、管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对政工干部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选送政工人员参加党校培训、专家讲座、政工工作交流等活动,为政工人员学习政治理论、企业文化、经济管理知识创造条件,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二是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形势任务讲座、主题活动、演讲征文以及党支部理论学习等方式,提高干部员工思想理论素质,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强化广大干部员工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建功立业的责任意识。

  三是要创新政工工作载体。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式方法上大胆进行改革和创新。在运用谈话、开会、理论教育、典型选树等传统载体的同时,还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以生动鲜活取代刻板威严的“灌输式教育”,让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寻并认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生活、引导生活并融入员工生活。

  (作者单位:国网山东胶州市供电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