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经济双重枷锁即将打开? 国际市场面临新变化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16日电 (邱宇) 时隔数年,一纸伊核协议终于有望打开伊朗经济的双重枷锁——能源禁运与金融制裁,国际市场也面临着新的变化。

  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其外汇收入的85%。在被西方制裁的日子里,伊朗经济仅2012年就萎缩了6.8%,货币贬值一半。捉襟见肘的伊朗政府无奈下大幅削减了民众的生活补贴。

  经济“缺血”让伊朗迫切期待石油的回归。“伊朗将以最大产能回归原油市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位官员说。在原油日出口量方面,伊朗期待能增加一倍,到200多万桶。

  这引发了投资者对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担忧。14日,伊核协议达成的消息一经宣布,国际油价应声跳水,美国WTI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但随即反弹。

  如何解释油价的反弹式上涨?“投资者意识到,针对伊朗的制裁还不会立即解除,石油生产设备的恢复也需要时间,或至2016年”,路透社分析称。更重要的是,金融界对达成协议早有预期,原油市场已“提前消化”了这一消息。

  尽管如此,伊朗生产原油的潜力依旧不能低估。美国金融分析师说,伊朗有3000万桶原油躺在仓库里,可以很快向外运输。从探明石油储量来看,伊朗以1570亿桶居全球第四,这足够大国比如中国消耗40年。

  一旦解禁,伊朗的原油将大量涌向亚欧市场,《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将从中获益。“对中国而言,石油进口有了更多选择,这也意味这更便宜的价格”,“中国对伊朗能源和基建领域的投资也可能出现增长”。

  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却面临挑战,有专家担心伊朗的回归将引发OPEC成员国对亚洲买家的内部争夺。OPEC总日产量上限是3000万桶,伊朗无疑会拿走石油利润的一部分“肥肉”。

  与能源解禁相比,金融制裁的解除或许更让伊朗欢欣。因为石油禁运只针对贸易本身,而金融制裁却能直接摧毁贸易的基础——货币。

  “金融制裁是21世纪全新的战争手段,是经济战中的核战争”,经济学家宋鸿兵如此形容。

  2012年,美国切断了伊朗银行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业务管道。SWIFT是世界最大的电子银行系统,各国银行都要通过它进行美元清算的金融交易。

  简单地讲,不与SWIFT合作,就很难用美元与其他国家做生意。美国曾在2005年通过这一机构制裁过朝鲜,还有消息称俄罗斯也因乌克兰问题差点被踢出SWIFT,对此俄银行高管大呼“无疑于宣战”。

  伊朗也曾通过SWIFT出售石油和买卖其它商品。在被迫与全球银行系统隔绝之后,不仅贸易无法进行,许多伊朗公民也因此不能与国外进行汇款。

  近日,伊朗的Day Bank银行宣布已正式加入SWIFT,这意味着伊朗的银行重新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西方国家对伊朗的金融制裁也正式松绑。

  此外,伊朗还将有高达1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面临解冻,这对于伊朗政府无疑于雪中送炭,对伊朗汇率的波动也有平息的作用。

  “伊核协议解除了导致普通民众生活困难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说,“一个新的篇章开启,我们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时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