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温抗战岁月 挖掘“红色遗产”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5:5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视《抗战兵工》摄制组走进了山东北方功力公司原山东兵工总厂旧址。老厂历经70多年,几代兵工人用他们的勤奋与才智、忠诚和奉献,使当地兵工也实现了从军械修理到常规武器生产,从单一军品到军民品结合,再到高科技武器研制的跨越。

  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该公司着力打造中国现代兵器文化创意园、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山东人民兵工历史展览馆、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挖掘红色遗产,不忘国耻,不忘历史,让抗战精神代代相传。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 闫盛霆 陶安黎

  91岁老兵工忆当年

  穿行在山东特种工业集团老厂区,斑驳的工房,耸立的瞭望塔,幽深的防空洞……默默地告诉我们,在艰难岁月里,兵工厂人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91岁的杜文明是原山东机器厂的“老兵工”,谈起当年的经历,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1942年,年仅18岁的杜文明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到敌后的八路军兵工厂,由于聪明伶俐,吃苦耐劳,很快担任了班长,独当一面。那时兵工厂的条件极为艰苦,缺原料,少劳力,没技术,制造子弹、手榴弹、地雷用的是最原始的工序。他们把捡来的废弹壳经手工加工后,重新装药,装配底火并加上弹头,造出新子弹,这就是所谓的“复装子弹”。虽说这样的子弹质量相对较差,但照样能够消灭敌人。

  七十多年过去了,而当年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杜文明回忆道,危险性最大的是造手榴弹,填充装配火药、雷管,加上拉绳,全是手工作业,尤其是雷管的装配,需要挤压按实,稍不留神就会引起爆炸。但那个时候大家早把生死置之度外,脑子里装的全是任务,不讲任何条件,完成任务才是最要紧的。有的工友在操作中不慎被炸死、炸伤,其他工友立马接上继续干。说起当年牺牲的工友,杜文明老泪纵横。他一再感叹,“不容易,太不容易了!”

  “大家只要一想到能为前方战士输送弹药打鬼子,自己付出的每一分辛苦都能为赢得战斗胜利增添一分保障,再累再苦也心甘情愿。抗日战争以来山东地区发生的历次战役,用的武器和弹药大部分是我们制造的。”老人自豪地说。

  杜文明坚信,历史不能被时间风化,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必须不忘国耻,不忘历史,挖掘红色遗产在当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兵工厂的历史沿革

  随着抗日战争的不断扩大,山东人民兵工不断发展壮大。从制造黑火药、手榴弹、地雷、复装子弹以及维修各类枪支、钢炮等简单产品开始,到造出高级发射药、火炸药、大口径迫击炮及炮弹、捷克式轻机枪等技术含量较高的武器,弹药武器源源不断地补给山东乃至华东作战的人民军队,为抗日战争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1949年,随着山东地区的全面解放,集中优势力量发展兵器事业、支援全国解放,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重要任务。1月28日,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工矿部第一军工局将所属鲁中二厂、鲁中三厂、滨海五厂、滨海八厂、鲁南十厂、鲁中六厂、鲁南九厂的主要部分,迁至现博山区五阳山下东石马村,合编组建“82毫米迫击炮厂”,标志着山东人民兵工厂正式诞生。1950年1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工矿部决定将“八二迫击炮弹厂”改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工矿部兵工局第一兵工厂”。1951年7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将厂名定为“中央兵工总局山东兵工总厂”,为之后进行的全国解放以及解决历次国际争端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

  为加快山东兵工业的发展,鉴于博山区八陡镇石炭坞有专业战备铁路,公路处于进入鲁中山区咽喉,且地势险要、煤炭电力保障能力强,国家先后在石炭坞划拨多块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山东兵工总厂聘请苏联专家在石炭坞设计并援助建设了淄博市第一座二层办公楼,1951年8月9日,举行了隆重的“中央兵工总局山东兵工总厂”由石马厂区搬迁至石炭坞东厂区庆祝大会。

  随着1981年12月山东机器厂西厂区5225平方米办公楼的建成,总部逐步由东厂区迁至西厂区。伴着时代发展,厂名也先后更改为山东机器厂、山东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目前,东厂区已全部转为民品生产,并于2014年10月,由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淄博功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混合所有制性质的山东北方功力机器科技有限公司。

  时至今日,山东人民兵工在此已经发展壮大近70年,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文化创意园弘扬红色传统

  炎炎夏日,北方功力公司的苏式办公楼已经有着60年的历史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霜雨雪,似乎并没有给它留下太多岁月的痕迹。如今,它既是公司的办公地点,还将成为中国现代兵器文化创意园中的一道风景。

  提起创意园,淄博功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东北方功力机器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玲侃侃而谈。在整个抗战过程中,作为八路军后方武器弹药保障的人民兵工,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冒着随时遭敌人轰炸、汉奸出卖、偷袭、暗杀等危险,为每一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群默默奉献的兵工人,由原来的随军厂(所),到相对固定的兵工厂,再到目前汇聚于一起的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出大量令敌军闻风丧胆的武器,一个个鲜活的事迹,贯穿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老兵工传统厚重的精神财富。

  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深度挖掘山东人民兵工现代兵器文化资源,以独特的创意和历史的再现,对弘扬人民兵工的光荣传统,追踪世界现代兵器的发展历程,传播时代正能量,培养和造就新一代青少年成长,增强国人的国防意识,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今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武器作为抵制外来威胁、维护和平、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工具,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仍将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015年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头,通过对兵器文化的诠释和解读,让处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更直观、更透彻地了解兵器的发展,牢记战争带给人类的创伤和苦难,让一种传统薪火相传,让一种精神流芳后世,显得尤为必要。

  目前,公司正着手挖掘这块厚重的红色资源,打造中国现代兵器文化创意园、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山东人民兵工历史展览馆、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方案正在规划过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