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保法案:安倍对历史的纪念还是颠覆

  • 发布时间:2015-07-16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推出这样一个历史颠覆性的法案,究竟意欲何为?重新将日本武装起来,这究竟是对历史的纪念,还是对历史的颠覆?

  昨日,日本众议院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安倍内阁所力推的安保法案,安倍的“正常国家”、“积极和平主义”有了法律的保障,日本朝着清算战后政治迈出了关键一步,对地区安全乃至全球政治秩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安倍在上台之后便推动“积极和平主义”,在去年以阁议的方式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在今年日美重新修订了防卫合作指针,而最近通过的安保法案,就是这一系列政策在法律上的落实。安保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前者包括了10部法案,对自卫队使用的条件进行了规定,后者则规定自卫队派驻海外的条件。这些法案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改变了日本“专守防卫”的安全战略,日本获得了集体自卫权,有了更大的安全自主性,能够介入地区安全事务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麦克阿瑟主导下制订的和平宪法剥夺了日本发动战争的能力,而日本政府也愿意将安全“外包”给美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日本经济崛起,清算战后政治安排也被提上日程,但是终归没有突破和平宪法的框架。现在安倍以“迂回”的战略实现了这一政治目标。安倍为了获得集体自卫权而做出的一连串的动作,表明安倍政府的核心战略就是让日本成为军事政治大国,能够跻身于大国之列。

  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要在军备上花费更多的资源,客观上会刺激日本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日本修订了武器出口的原则,日本的武器生产商或将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在安全战略上,日美趋于全方位的无缝对接,日本自卫队成为美国在亚太防务体系的关键一环。美国在客观上扮演了安倍防卫战略转型的推动者,美国自认为可以掌控日本,并且能够让日本分担更多的安全防务成本。

  不论,将来美国能否有效管束日本,但是东亚地区都不得不面对安倍安保法案带来的冲击。尤其不能不说的是,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推出这样一个历史颠覆性的法案,究竟意欲何为?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终结了日本的军国主义,但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安倍又重新将日本武装起来。这究竟是对历史的纪念,还是对历史的颠覆,答案或许不言自明。

  □孙兴杰(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