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色经典登陆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大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7月11日晚间,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场的大幕在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激昂的旋律中徐徐拉开,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穿“足尖鞋”的娘子军令美国观众耳目一新,为纽约仲夏之夜带来一股红色旋风。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日前演出的另一部芭蕾舞剧《牡丹亭》同样充满激情——象征着追求个性解放的精灵贯穿始终,全剧在大红色群舞中结束,表达了对婚姻自由的热烈礼赞。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此次以140多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带来的两部芭蕾舞引起了纽约媒体的极大关注。林肯中心的宣传画称之为“两场令人惊叹的芭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客》杂志纷纷发表文章,介绍《红色娘子军》和《牡丹亭》的创作背景、故事情节,以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历史。《纽约客》还邀请非常受欢迎的画家马索尼制作了一幅《红色娘子军》主人公吴清华举枪射击的彩色插图。

  林肯中心艺术节是纽约最大的国际艺术节,每年夏季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舞蹈、音乐、歌剧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顶级视听享受。为了筹备此次演出,林肯中心艺术节主办方不仅部分出资,精心挑选剧目,而且印制了精美的广告和节目介绍手册。

  林肯中心艺术节总监奈杰尔·雷登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两部舞剧,是因为中芭是国际知名的演出团体,“林肯中心艺术节的宗旨是带给纽约观众一些比较少或没有机会见到的一流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表演”。

  此次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在具有“纽约芭蕾舞之家”美誉的大卫·寇克剧场演出。雷登说:“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历史悠久,是芭蕾在东方最著名的代表。它将西方芭蕾与中国舞蹈、音乐和戏剧形式相结合,在融会贯通东西方艺术方面独树一帜。”

  雷登说,《牡丹亭》和《红色娘子军》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在两个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林肯中心艺术节曾于1999年演出完整版昆曲《牡丹亭》,并获得好评。《红色娘子军》是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中国芭蕾舞剧,本次演出恰逢该剧诞生50周年纪念。

  纽约观众对于主办方的精心策划给予了热情回报,两部舞剧的演出票均销售一空。11日的演出已经开始,65岁的纽约市民妮拉仍在剧场外等候退票。她告诉记者:“我前天看了《牡丹亭》,非常喜欢,今天的票已卖完,只好在这里碰碰运气。”

  纽约作家朱利叶斯告诉记者:“两部芭蕾舞剧将中国传统戏剧、民俗与西方舞蹈相结合,全剧优美浪漫,音乐表达也很完美。”

  舞台上,大幕在《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声中徐徐落下,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演员多次谢幕。65岁的纽约观众艾伦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演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