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典芭蕾《红色娘子军》亮相纽约

  • 发布时间:2015-07-13 11:1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7月11日晚,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旋律在舞台上响起,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纽约的演出在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正式拉开帷幕。

  当晚,能容纳上千人的寇克剧院座无虚席,不仅许多华侨华人慕名而来,前来现场观剧的更多是外国观众。剧场外,《红色娘子军》手挥军刀,整齐起舞的剧照海报异常醒目,过往观众纷纷在海报前驻足留影。

  纽约观众对《红色娘子军》并不陌生。在北京已提前观看过此剧的林肯中心艺术节总监奈杰尔·雷登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将芭蕾舞的精华与中国民族传统舞蹈融为一体的经典剧目。他认为,文化交流能增进中美两国的了解,成为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我是伴随着《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一起成长起来的。”30年前参演过《红色娘子军》、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克耐尔大学戏剧舞蹈系任教的胡二冬教授对记者说,《红色娘子军》给他留下了很深的记忆,这部剧是对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回忆。

  “太精彩了,真是太精彩了!我只能用这句话来表达我的观感。”坐在记者身旁观剧的美国默斯·肯宁汉舞蹈公司前芭蕾舞演员马太·莫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说,此前只是在大学舞蹈课上看过这部剧的电影或录像片段,而今晚可以如此近距离观看整部剧,机会非常难得。

  “这是一部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芭蕾舞剧,该剧编排紧凑,中西文化在剧里的完美融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纽约邮报》舞蹈评论人雷西·韦切尔评论说。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红色娘子军》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用革命斗争的历史题材、中西合璧的舞蹈语汇、大胆的服装设计和中国民族风格的音乐在芭蕾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她说:“《红色娘子军》走过了五十载岁月依然能够长演不衰,仍然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仍然不断出现在舞台上,充分说明这部艺术作品有着不同凡响的艺术价值和生命力。”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表示,此次演出也是在文化领域落实2015年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就曾观看并称赞过由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红色娘子军》。

  据介绍,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此行180余人是应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邀请赴美演出的,这也是近年来到访美国规模最大的中国表演艺术团体。该团7月8日至12日在寇克剧院演出3场《牡丹亭》和两场《红色娘子军》。

  (人民日报纽约7月12日电 驻美国记者殷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3日 2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