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发展跨境电商蕴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商务委外贸运行处副处调柏际平在报告会上说,北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发展跨境电商有几大优势:第一,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较好,市场潜力巨大;第二,北京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目前北京市有20家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是拥有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最多的城市;第三,北京贸易基础比较好,枢纽辐射功能强,航线邮路资源丰富。

  2014年1月10日,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确定由市政府全额投资建立一个公益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提供报关、通关等服务。一是为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和支付企业提供全程电子化数据申报;二是为监管部门和综合部门提供通关、监管和信息查询等服务;三是提供身份验证、数据交换等应用支撑服务。今年4月底,平台所有功能已开发完毕,目前硬件设备已进厂,正在进行系统集成和调试,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据柏际平介绍,该平台集多个功用于一身:一是信息共享,二是协调联动,三是流程畅通,四是方便应用。北京市商务委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大力优化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模式:一、确定保税进出口、口岸进出口等四种模式;二、按照不同模式确定不同的监管方式。最方便之处就是采取了通道式验放的模式,进口商品在海外可把订单、运单、支付三单信息发到该平台,海关自动审核发来的信息;三单信息不全的或一些高风险的产品需人工审核,不需要人工审核且符合低风险放行的则直接放行,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通关方式。

  北京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作出诸多努力:第一,北京国际邮电局在望京建设了国际邮政出口机检线;第二,EMS在国门商务区的机检线(进口线)已开始运行;第三,在首都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设立了进口通道。

  “同时,我们在天竺综保区也运行了部分进口商品直购店。”柏际平说,北京也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包括在平谷建设特色口岸,推动天竺综保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和五个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产业园区等。同时,“我们还在推动EMS等建立跨境电商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推动林德、亿赞普利用国外的保税园区建立海外仓,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目前京东等一些大型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进展都非常顺利”。

  柏际平直言,北京市发展跨境电商的目标是,到2020年北京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占到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的10%;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一批综合服务企业,以及5~10个出口集货仓、海外仓。要实现上述目标需在八方面着力:第一,推动电子商务阳光化发展,主要依托公共信息平台建立面向京津冀全开放的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第二,推动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第三,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提供最大的便利化服务;第四,推动特色化发展,创新经营模式,推进智慧物流平台、智能口岸仓建设,打造“北京模式”;第五,推动品牌化发展,支持“双自主”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第六,推动电子商务高端化发展,促进大数据应用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融合,积极对接国内外主流营销渠道和电商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愿景等国家战略;第七,把北京跨境电子商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推动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政策共享、企业互助、物流配送网络互动,实现优势互补;第八,集聚式发展,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吸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园区。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