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子商务“颜值”爆表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27: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7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运行一周年。作为全国第一批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在3月7日被升格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也获得了更多制定试行新政的空间。跨电综试区累计进口货值突破4亿元人民币,尤其是今年1月~5月7日,货值达到2.3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7个多月的总值,跨境电子商务的风口之大由此可见。

  跨境电子商务目前发展状况如何?面对这样的新兴贸易模式,政府是如何探索政策和模式创新的?跨境电商的下一步又将路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造访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图寻找答案。

  “5-20”,又一个被电商创造的消费节日。在位于下沙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1万平方米的监管仓库,海关关员一片忙碌又井然有序的景象,而在几十米外的网易考拉海淘仓库内,多条流水线同时作业,分拣、打包、装货,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海淘”,也就是时下最流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魅力。

  “我们预计‘5-20’一天的单量会达到8万。”网易跨境电商物流部主任郑志伟在现场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尚处测试阶段的网易考拉海淘还不愿公布数据,但8万单的当日预测单量恐怕并非噱头,在去年的“双十一”,起步较早的天猫国际就已创下了单日单量12万的纪录。那么是什么成就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火热?跨境电子商务的“颜值”高在哪儿?

  消费者:阳光透明的放心“代购”

  对于传统代购,消费者常常会因发件地的不同而产生担忧,“国内发货怕假货,国外发货怕丢货”的心理普遍存在,邮寄包裹不仅速度慢邮费高,时不时还会面临海关的查扣,补上税后的价格又似乎比国内便宜不了多少。但即使这样,抱着“货真,价廉”又可能逃过征税环节的侥幸心理,一段时间内,个人海外代购仍然火热。

  跨境电商模式的出现,迅速抢了风头。“保税备货”和“跨境直邮”模式不仅将收货时间控制在一周以内,免去进口许可证申请和征收个人行邮税的透明也为消费者减去了众多繁琐的中间环节。

  “由于我们平台系统与海关系统的对接,在手机APP上,一旦下单,你就能清晰地看到自己所需缴纳的个人行邮税。”网易考拉海淘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根据相关规定,对于低于50元的个人行邮税,国家进行免征处理,而高于50元的则全额征收。即使是免征部门的税收,也能在考拉海淘的APP上完全显示。

  为了保证跨境电商货源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国家质检总局5月14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强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监控和质量追溯体系,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备案管理。“考拉海购正与杭州海关联合开发‘海外商品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推出后,消费者将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商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以了解商品的进货源头并辨别真伪。”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电商企业:规范的全新贸易模式

  如果说跨境电商模式为消费者打开了一条采购海外产品的透明快速道,那么对于国内电商企业来说,国家政策无疑是推动他们敢于乐于大展拳脚的保障。“跨境电商平台是基于国家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而产生的,是合法的规范化的渠道,从始至终处于海关、检验检疫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因而商品品质更加有保障。”网易考拉海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说传统代购是有需求和市场而处于政策灰度空间的“黑市交易”,那么跨境电商模式无疑将这种交易阳光化,同时更大程度地满足需求。“目前,跨境电商业务大多集中在母婴用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几个领域。因为消费者对于品质和产品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使得这几类产品的国内需求也随之增大。”天猫国际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包括考拉海淘、京东全球购等传统大型互联网企业也都将这些领域作为业务重点。

  2012年年底,海关总署率先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5个试点城市开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随后广州和深圳也加入了这一行列。除了海关之外,包括商务部、财政部、质检总局在内的多个国家部委及各试点地区政府,都在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