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保持货币信贷总量与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03 20: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称,2014年,各地区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货币信贷增长适度,融资结构更趋多元,企业融资成本总体下行。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

  2015年,各地区金融业将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保持货币信贷总量与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和信贷投向结构,支持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结合本地区实际,稳步推进金融改革,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内容摘要

  2014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与此伴随经济下行压力也有所加大。面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各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把握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上下限,抓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既扩大市场需求,又增加有效供给。总体看,各地区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加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8.2%、8.9%、9.1%和5.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分别为2.1%、1.9%、2.1%和1.7%。东部地区经济弹性较好,运行相对平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络销售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走出去”稳步推进。随着国际国内产业分工的加快调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后发优势逐步显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持续提升;城镇化和产业承接步伐加快,2014年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东北地区第一产业稳步发展,农业强区地位依然稳固,但结构调整有待加快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和辐射功能日益增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前期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复杂情况,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补充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瞄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用调结构的方式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各地区金融业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2014年,各地区货币信贷增长适度,融资结构更趋多元,企业融资成本总体下行。各地区贷款平稳增长,西部地区贷款增速连续八年超过东部地区。信贷投向结构继续优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信贷投入进一步加大,高耗能行业贷款余额占比持续下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涉农贷款增速超过15%,全国扶贫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5%。融资结构更趋多元,债券和股票融资增长较快,直接融资金额和占比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占比下降。各地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创新不断涌现,东部地区直接融资占比较高,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占其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0.2%。各地区贷款利率总体下行,民间借贷利率趋降,企业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各地区存款季末波动减小,储蓄存款向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股市等渠道分流较为明显。

  各地区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金融业跟随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优化区域布局,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西部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本地区地方法人机构资产总额的比重超过60%。面对运营压力加大的情况,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发展转型,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各地区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稳中略升。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机构存贷款定价差异化程度有所提高。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活跃,上市公司数量和证券市场筹资额增长较快,优先股试点、沪港通等改革措施稳步推出。保险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人身险业务快速增长,农业保险的保费规模和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温州、广东珠三角、福建泉州、云南和广西、青岛等5个金融改革试验区分别在民间融资管理、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财富管理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各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征信系统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信用意识持续增强。但也要看到,受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不良贷款率上升,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更趋明显,中国经济将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布局以及简政放权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将给各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但区域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地区的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经济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值得关注。2015年,要继续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各地区需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优势和特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化区域合作,逐步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各地区经济金融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2015年,各地区金融业将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保持货币信贷总量与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和信贷投向结构,支持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结合本地区实际,稳步推进金融改革,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