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希腊危机硬伤犹在 希腊病还需直捣病根

  • 发布时间:2015-07-15 14: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持续了大半个月的希腊债务危机,在经历各种剧情反转后,最终达成救助协议,警报暂时解除。

  但是,欢喜的气氛持续没多久,忧虑再次席卷而来。先是IMF研究显示,希腊需要的债务援助远超过欧元区伙伴国先前的预期,后来又有媒体曝出希腊不得不用古迹等“珍贵国家资产”来做贷款抵押。各种内外部顽疾棘手,希腊未来的日子注定不好过。

  自2010年希腊债务初次来袭,5年以来,每一次危机压顶和警报解除,其实都在反复提醒希腊所面临的各种“硬伤”:欧洲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结构性错配、透支未来的高福利政策不可持续、建立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真正繁荣。

  欧元区,人类历史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经济货币联盟,但各个成员国发展水平存在差异。财政政策各国自主,货币政策收归欧洲央行的制度设计,带来的是经济调控政策的严重错配,为希腊债务危机埋下“暗线”。

  试想,在德国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倾向于采用稳健或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此时希腊若经济不振,则需要放松货币却不能如愿。这样,只能借助赤字性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一旦增长的强劲程度不够,就会导致债务高企,风险集聚。

  欧元区的先天缺陷难辞其咎,希腊的自身问题同样棘手。

  希腊经济社会的第一大顽疾就是高福利。欧洲普遍的高福利“趋同性”,让希腊这样的家底不足的成员国不得不“寅吃卯粮”,财政负担日益沉重。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认为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为cc,几乎处于垫底水平,展望也是负面。大公国际研究院技术总监杜明艳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本质是偿付能力不足,随着债务负担不断累积,现有福利体系难以为继。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说,欧盟经济产出占全球25%,公共福利支出在全球的占比却达到50%。这种局面是难以长期维持的。要么减少福利,要么经济腾飞,否则危机终难避免。

  本次危机之所以暂时“落幕”,也离不开希腊的多项改革承诺,包括削减养老金、推进私有化、完善税制改革等在内的药方,都指向导致希腊经济入不敷出的顽疾。

  另外,一度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源头的希腊,近代以来却与多次经济发展机会擦肩而过,核心竞争力不断下降是希腊难解债务困局的另一根源所在。

  2008年金融危机后,整个欧洲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各国都在整顿财政,努力增收节支,进行结构调整。但具有核心竞争力、国民更加务实勤勉的国家,如具有制造业优势的德国、具有金融和高端产业优势的英国等都率先走出危机。

  而希腊,长期缺乏具有竞争力的工业,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又存在人员成本偏高的问题。再加上经济结构调整缓慢,政策乏力导致产业无法跃升。这些都令希腊经济难有起色,只能长期依靠外部融资度日。

  当然,经历风雨锤炼也并不完全是坏事。5年来,欧盟在应对危机过程中砥砺前行。从危机爆发之初欧盟的手足无措,到推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再到建立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之后又迈出财政一体化的重要一步——“财政契约”,每一次“跌倒”都让欧元区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还应该看到,虽然希腊过去几年吃了不少苦,但这个国家的人均GDP依然有2万多美元,仍属发达国家行列。多年无法自医的病痛,如果能在外部监督下逐一落实,那么悲剧就不会是希腊的宿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