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将就希腊债务危机拍板定调 希腊退欧可能性仍未排除

  • 发布时间:2015-07-12 13: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本月7日晚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设定了12日这一最后期限。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12日召集欧盟28国峰会,进行最后的讨论和拍板定调。

  现在希腊面临的一个局面是,7月20日他们必须要偿还欠欧洲央行的一笔35亿欧元的债款。而可以肯定的是,希腊政府自己手头肯定是没有这笔钱。而由于之前的6月30日没有能够在债务到期的时候偿还另一大国际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贷款,希腊暂时也没有办法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拿到新的援助资金。如果希腊未来接着对欧洲央行也债务违约,欧洲央行也将不再接受希腊国债作为央行向希腊银行业出借应急贷款的抵押品。这就意味着欧洲央行撤销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的银行业将会面临崩溃,而政府将不得不发行新的货币来维持银行的运转,这也就意味着希腊也因此可能会告别欧元时代,即退出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如果希腊希望避免国内银行系统崩溃,12日将会是做出决定的恰当时刻。在欧盟的领导人看来,现在“球在希腊那一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他强烈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但是如果希腊不按照要求去做,不排除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具体预备方案,同时也制定了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计划”。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是依然表现出一向的乐观和自信。他说,谈判过程将很快,最迟将在周末之前找到解决方案。然而,无论表态是否强硬,正如图斯克所说,谈判各方都应该对目前希腊的债务危机负有责任,这是一场没有赢家和输家的较量,达成共识是各方最理想的选择。如果没有办法达成协议,将导致希腊破产,希腊的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人将经受痛苦。毫无疑问,这将从包括地缘政治等方面来影响欧洲,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所以,最终达成妥协还是双方的利益所在。

  希腊议会11日批准了旨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新救助协议草案,为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继续与国际债权人展开谈判扫清障碍,也让今天的欧元区峰会有了一些达成共识的曙光。

  在希腊议会的投票当中,300名议员当中有251人投下了赞成票,放行了新的协议草案。由于这份包括着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私有化等方面内容的草案,和希腊人上周在公投当中否决的那一份由国民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惊人相似”,所以来自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有很多名持强硬立场的成员因此流露出了很大的不满,其中大约还有10人在投票当中选择了弃权或者投反对票,草案最终是依靠反对党的帮助才顺利过关。齐普拉斯在投票后发表声明说,他已经获得议会“强有力的授权”,得以继续与国际债权人展开谈判,最终达成一份“兼具经济可行性和社会公平性的救助协议”。他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激进左翼联盟党的“内讧”,表示自己眼下将集中精力完成谈判。“当务之急是让谈判产生积极成果,”齐普拉斯说,“其他的一切都不着急。”而至于现在希腊的民意,一项10号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达84%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只有12%的受访者支持希腊重新使用旧的货币德拉克马。而这份民调同时还显示,希腊人对国家今后一年的经济表现显出了很大的悲观。近60%的受访者表示自身的家庭资产恐怕将会在明年恶化,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经济有望改观。而尽管不看好国家经济的前景,但是希腊民众对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依旧是非常坚决的。(记者王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