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商总局:虚假广告虚假宣传案件占比呈上升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7-15 14:44:11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基本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登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快速增长,市场竞争秩序状况平稳,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15.4%,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了38.4%,市场主体稳步发展,新登记企业和个人工商户快速增长。其中4、5、6三个月,新登记企业连续保持高位。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万户,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注册10.6万户,增长了70.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了68.5%,教育增长了1.2倍。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了89.1%,服务业中仅有房地产业同比下降。

  在市场竞争方面,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19.9万起,比上年同期下降29.6%。其中,无照经营案件总量和占比最高,无须取得行政许可的无照经营案件占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仍然比较严重。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突出。在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垄断性行业和领域,比如银行、电信、保险、供水、供电、供暖、供气、有线电视等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最为突出。

  此外,虚假广告、虚假宣传案件占比呈上升趋势。国家工商总局还发布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的情况,消费维权形式总体向好。受理投诉方面电信服务投诉2.9万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1.4%,互联网服务投诉数量同比增长7.2%,是消费者投诉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网络购物投诉增长迅速,在受理咨询方面,上市制度改革受到了比较高的关注,三证合一,企业年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大众创业、互联网+等热词咨询频繁,尤其是企业信用公示、三证合一等咨询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1倍和21.2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