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发展筹资会开幕 非洲融资亟待释放内部潜能

  • 发布时间:2015-07-15 1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4天的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7月1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此次会议致力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预计会议将通过《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该《议程》将涵盖六个重点领域:建立医疗、教育、能源、水与卫生等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对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力度;建立一项新的机制,为技术转移提供方便;加大国际财税合作,以遏制非法资金国际流动;更加注重社会发展中妇女平等权利的保护;加大对自然环境、生态多样性和气候环境的保护。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要实现2015—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3.3万亿至4.5万亿美元的资金。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约93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可筹集资金约为450亿美元,因此每年的资金缺口接近500亿美元。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兼此次会议秘书长吴红波称,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大量资金,仅靠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本次会议将提出一揽子近100项具体政策建议,帮助发展中国家撬动国内、国外、政府与私人部门数以万亿计的资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服务。

  南部非洲共同体工商协会主席奥斯威尔·宾哈认为,如果非洲内部能简化贸易和投资规则,可以再释放约2万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潜能。联合国非洲经济发展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主任亚当·艾黎莱卡称,非洲需要把内部资源调度和促进贸易发展优先作为主要的发展融资渠道。其中,非洲内部资源潜力巨大,这包括有效利用汇款、矿产和油气收入、外汇储备、私募股权基金等各种资金流。

  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开发可行的金融工具,利用各种资金流,非洲国家还必须促进居民储蓄、减少汇款费用和促进经济发展等。世界银行称,要想从国内资源筹集足够的资金,非洲需要在未来20年保持5%的经济增速,但世界银行预计非洲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4.5%下降至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更高的财政收入和更好的税收征集和管理方式来为发展需求融资。此外,各个国家还需要针对各自特定的形式制定能够转化为发展的政策,包括监管改革、管理建设、税收改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