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地方国企改革:变革中的长虹控股公司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07-15 11: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15日电 近日,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控股公司”)发布公告称,面向海内外市场化招聘公司总经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社会背景是国企改革是当前“改革牛市”的重要一环,而公开招聘总经理则是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中的关键一环。换言之,此时此刻有着天然的“东风”优势,属于“顺势而为”。

  意见领袖看好国企改革方向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新战略的提出,不少私募开始强烈看好国企改革。早在今年年初,众私募大佬在2015年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达成了共识,认为2015年资产配置搬家势在必行,一致看好A股市场。而国企改革、“互联网+”等热点投资领域成关注焦点,相关概念将成为热门。

  在接下来的数个月内,在市场看好的情况下,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都推出了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进行国企改革主体研究投资,以及提高相关投资比例等,一些私募大佬也有看好国企改革的相关言论。

  喜投网董事长、职业投资人黄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长虹控股公司这次的市场化选聘总经理,是国企改革很重要的一步。因为作为国有企业,从内部一路晋升除了代表其个人能力上佳、得到认可之外,也意味着在整个企业文化中浸淫太久,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和行事作风,这也是此前不少其他国有制企业乃至上市公司在转型上“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内部晋升的高管在原有的环境内有太多的阻碍。相反,从外部市场化招聘一个总经理,甚至形成一个高管团队,这是职业经理人的做法,而作为职业经理人,高管需要对业绩负责,有KPI考核要求,这对长虹控股公司的转型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黄生认为,此举有利于长虹迈出新的步伐,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国内最为知名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泽熙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研究员孟斯硕表示,目前像长虹控股公司这种对外公开招聘总经理的举动,在国企中较为少见,而这一举措恰好适逢国家近期的政策支持。此外,作为传统企业,转型是有困难的,市场化的招募职业经理人,也代表着企业乐意改革的态度,同时也能借助转型而吸引新的人才。

  变革中的长虹控股公司值得期待

  此前有权威人士所作的研究指出,企业引进空降高管,往往出自5个方面目的:提升企业管理;企业变革的需要;临危受命;国际化、上市等特殊目的;形象代言和炒作。

  那么,长虹控股公司公开招聘总经理显然是为了“企业变革的需要”。当企业处于变革期,空降高管相对于原有的管理层更超脱和独立,更容易脱离利益和人情关系的纠葛,因此,以空降高管作为企业变革的操盘手是一种推进企业变革的常见做法。

  长虹控股公司正在推进的变革有两项:一是完成“智能设备+应用服务”的物联网产业布局,实现智能战略落地;二则是推进国企改革,而实现这两项变革都需要空降高管作为新生力量。

   市场化招聘,这次不一样

  在以往对于国企高管市场化招聘的研究中,已有的共识是:国企高管市场化招聘必须有与之相配套的制度架构,市场化招聘应该有市场化的薪酬和奖惩机制与之相配套,其中作为激发高管内生动力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股权激励被许多研究者所提及。

  事实上,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已经写在了去年8月长虹控股公司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中。根据该方案,长虹控股公司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对下属子公司在市场化原则下,创新设计中长期激励方案。

  据了解,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其在在市场化改革上已经有过积极有效的探索,如CHiQ产品经理的企业内部市场化选聘等。现在,借助控股股东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的强劲东风,长虹控股公司在国企改革进展中的一举一动,都引起四川长虹的股价波动。

  长虹控股公司公布国企改革方案时,四川长虹就曾在大盘震荡调整下封涨停板;四川长虹宣布长虹集团改组为长虹控股公司、并完成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变更当天,四川长虹亦以涨停收盘。如今,虽然股市处于跌宕中,但随着市场信心修复,四川长虹能否因公开选聘总经理而在股价方面有所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