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长虹电器更名 增“控股”二字 有何深意?

  • 发布时间:2015-06-04 11: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4日电 6月3日晚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国资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四川省第一批企业的改革已经启动,长虹改革有序推荐之中,处于初始阶段,后续将尽快推进,具体步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 改革的目标是让企业做大做强,厘清业务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轻装上阵,国资委方面对长虹改革充满信心。”

  据了解,更名后的长虹控股公司,仅仅增添了 “控股”二字,背后却有深意。改组成控股公司更专注于股权管理和投资运作,根据此前出台的方案,长虹集团将改组为具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性质的控股公司。

  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看来,“长虹是我国最早一批军转民企业,包括用工制度改革等都走在了最前沿。现在改组成控股公司,将更专注于股权管理和投资运作,而这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

  公告称,长虹控股除了注册资本增加至30亿元之外,经营范围明显改变。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原有的家用电器制造和销售等基础上,增加了“可对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产业进行投资”、“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等。

  分析人士认为,增加“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实际上体现了长虹集团国企改革正稳步推进,未来国资委作为“婆家”主要考核集团层面对国资股权的保值增值,将会逐步减弱对集团旗下公司具体经营层面的干涉,这些公司将获得更多市场化的自主经营权。

  改组后的公司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助力,加强战略管理、投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国有资本价值。

  记者注意到,“利用互联网从事相关产品的销售”等也出现在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内。

  长虹正加快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2013年,长虹确立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通过理关系、调结构、建平台,纵向激活力、横向赋能力,聚焦优势资源,优化“智能设备+应用服务”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布局,构建智能产业生态。

  在CHiQ(启客)一代产品的基础上,长虹正加速CHiQ产品的迭代升级,今年就已经在发布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电视—CHiQ二代电视。

  动作频频长虹改革还有新举措

  “这是长虹国企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不少关注长虹改革的人士都认为,此次更名改组是对省政府原则同意的《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内容及批复精神的推进和落实。

  更名之后,还有会有哪些改革新动作接踵而至?

  记者了解到,在长虹控股公司下一步的改革计划中,规范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被排在首位。具体而言,即建设“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在此基础上,实现整个经理层由董事会按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最新消息是,改组后的长虹控股公司董事会将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内部董事(含1名职工董事),赵勇为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刘体斌为副董事长。

  投资授权管理体系也是改革重点。参与长虹国企改革方案制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新一轮长虹改革的核心是政府给企业放权松绑,特别是在涉及一些重大项目投资的财权以及人事权等方面,力度较大,将更多“放权”给企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有关方面将充分发挥控股公司自主经营的活力,适度调整扩大对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

  长虹控股公司的内部改革还将更充分的体现在“人”这一因素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则表示:“改革和发展是相互支撑的关系。国企解决股权和行政体制问题的同时,尽快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这样长虹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将增强自身竞争力。”

  按照改革方案,长虹控股公司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引进急需高端人才和激发现有人才活力为目标,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行高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中新网证券频道)

四川长虹(6008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