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票”挑大梁 “大票”显疲态?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5:3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了从6月中旬以来的一轮下跌后,上周四开始,在证金公司以及各路券商资金的陆续进场中,市场再现了活跃走势。而相对于较为抗跌的大盘蓝筹,中小市值个股反弹的力度则明显要更胜一筹。在近几日累计涨幅等于或超过40%的近500只个股中,来自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个股达到近半数,市值小于40亿元的个股亦达到了50%,与此同时,金融、地产等一线蓝筹则在此前的强势护盘后显露疲态,随着指数在昨日的收绿,“小票”与“大票”的分化格局是否会继续?

  中小市值成反弹先锋

  权重股表现低迷

  在上周证监会宣布对“中小盘股加大购买力度”后,之前成为砸盘密集区的中小盘个股在资金的持续流入下集体复苏,并在之后的反弹中一马当先,成为领涨主力军。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从上周四以来区间累计涨幅超过40%的个股已达到485只,这其中,沪市主板个股达到188只,而中小盘与创业板个股则有220只。从市值方面来看,市值小于百亿的个股达到346只,占到其中的71%,可谓绝对优势,这其中,市值小于40亿元的个股则有133只之多。如此表现,与此前中国石油、银行股等超千亿市值个股领涨的局面截然不同。

  随着中小市值个股的一路反弹,大盘股的表现却并不乐观。近四个交易日内,16家银行股中,仅有8只实现上涨,区间涨幅最高的南京银行涨幅不到15%,而民生银行更是下跌超过4%。无独有偶,此前强势参与护盘的中石油近两日走势则明显不振,本周一逆市下行4.28%,昨日盘中更是一度下跌超过5%,虽然在接近尾盘时奋力拉升,但依然收盘下跌,这一走势,也在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等权重股的走势上得到一再复制。

  风格转换明显

  小票也需斟酌

  从“权重撑大盘”到“小票挑大梁”,市场在持续的反弹中,风格转换的迹象也愈发明确。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之前,“国家队”资金不断地拉升大盘股来维稳市场,在反弹之前,此类个股已经先于小盘股上涨。目前市场指数已经有所企稳,而中小盘股相对来说跌幅较大,有较强的补涨需求,同时也更能够集聚市场人气,由此,“抗跌也抗涨”的大盘股在这一阶段跑输中小市值个股可谓顺理成章。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风险偏好较低时,投资者更喜欢稳定经营的企业,大票所代表的蓝筹股表现就更好。而在风险偏好上升时,投资者更喜欢高风险高回报的小企业,小票所代表的成长股表现则更胜一筹。目前市场在经过此前的大跌后明显转暖,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增强,这也使得中小市值个股更加受到青睐。不过,对于目前市场的格局能否继续保持,上述分析师则表现得较为谨慎,“从昨日市场表现看,不少中小市值个股已经积累了相当程度的获利盘,而指数在短期内仍有反复,这也需要后续一些权重股挺身而出维持指数稳定,盲目投资小票仍不可取。”上述分析师建议,在接下来的震荡行情中,投资者仍需结合相关个股的业绩做出投资决定,更多关注利润出现高增长而市值居中的二线蓝筹,而对于仅有概念或题材炒作而无实际收益支撑的个股,则应坚决回避。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