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鲶鱼入池,激发传统银行主动触网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4:4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 群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力挺互联网金融,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合创新。

  带着互联网基因的“鲶鱼”入场,倒逼商业银行转型。从近日在沪举行的各大金融论坛上互联网金融话题“声势夺人”,到相继祭出触网战略杀手锏的银行举动,好戏正在上演。

  众银行选择“平台战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指出,去年以来,银行业想尽一切办法迎接互联网挑战。从技术层面看,银行内部各项业务,已大量运用互联网技术。同时,银行也尝试创办互联网子公司,即在网上再办一家银行。此外,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企业合作在不断推进。

  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银行从一开始对网络攻势应接不暇、对商业模式慌不择路,到近期渐渐从容,大银行“平台+品牌”的打法逐渐清晰。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首次对外详细公布“三大平台+三大产品线”总规划,工银融e购、工银融e联、工银融e行三大平台,对应支付、融资以及投资三大产品线。

  浦发银行上周正式推出“SPDB+”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将整合集团内银行、基金、信托等资源,提供与线下无差异的服务。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透露,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在浦发金融版图内实现客户共享、产品互通、系统互联、内外互动。

  与此相似,民生银行也正在筹建公司网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从单一金融产品到综合金融服务客户体验的提升,来争夺线上入口。

  跟互联网能学哪些“道”

  把传统的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就能实现银行互联网战略吗?没那么简单。互联网思维的精华在于去中心化,在于聚沙成塔。凭借技术优势,传统手段不能覆盖成本的“碎片业务”“草根客户”,被互联网一网打尽,做成了大生意。如今,传统银行也看到了这一点,不仅开始学互联网之“道”,并把这看成自己的新增量空间。

  “互联网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可以发展普惠金融。”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指出,传统银行运用互联网办理业务,可极大降低网点、人工、行政成本。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指出,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很多金融服务方式变了。这要求包括监管在内的很多规则要有所变化,要更多关注操作风险、关注人的行为风险。

  其实,不论传统银行选择何种姿势拥抱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自身变革。

  上海首家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指出:“互联网时代的生产关系、生产组织方式不同,对银行业的管理文化将会带来巨大变革创新。变革是未来我们银行领域将面临的最为本质的挑战。”

  主动融合就能赢得未来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业不是对立的关系,未来必然要走融合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谁对融合做得更自觉、更主动,谁就能赢得未来。

  杨凯生指出,任何金融活动都要面对风险,始终坚持金融本质属性、注重风险防控,是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从事任何金融活动需遵循的不二法则;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传统金融功能必须依靠特定金融组织、通过有形的物理机构才能实现的状况已经发生改变,银行也需依靠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来构造新的组织框架,创建新的经营机制,开发新的服务产品。

  在各家银行努力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新开业的网商银行以及蚂蚁金服管理层均表示要遵循金融规律拓展自己的业务。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相互融合的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