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手机银行成为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战略核心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和互联网企业步步近逼的7月,上市银行又将迎来半年报的密集发布期,作为银行业转型发展的突破点之一,互联网金融再度成为行业和客户评价银行服务体系、预判其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

  日前新浪财经发布的手机银行测评结果显示:多家银行制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手机银行则成为战略核心。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抢占制高点,各商业银行争相加大投入,开展手机银行平台建设、产品服务开发和业务拓展,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谁创新能力强、响应市场的速度快,谁就能在市场争夺战中赢得有利地位,而缺乏创新和IT技术较弱的银行或将面临边缘化风险。

  加大战略布局,重点发展手机银行

  自2015年初开始,多家银行的“电子银行部”相继变更为“网络金融部”。光大、浦发、中信等在2014年报中明确提出要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核心战略,由此可见,建立互联网金融战略逐渐成为业界共识。新浪手机银行测评结果表明:2014年各家手机银行从结构、界面,到功能、服务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进,新功能开发和产品优化目的性更直接,战略指向更明确。

  作为率先公布互联网金融战略构想的工商银行,其手机银行涵盖了 “三大平台+三大产品线”,常用移动金融功能大而全,有着较为完备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和运营体系。而去年开始贯彻“轻型银行战略”的招行,其手机银行也具有明显的战略烙印,“非主流”的界面设计和优化后的无卡取现、票务功能旨在不断提升零售客户体验。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曾透露,该行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助推战略转型推出的凤凰计划,对互联网金融做了全面规划。为大力布局互联网金融,该行持续发力直销银行、微信银行的同时,始终以“打造客户首选的移动金融和移动生活服务平台”为目标,不断创新手机银行产品和服务,相继推出指纹支付、IC卡转账、外汇买卖、代发工资等特色功能以及医疗挂号、易到用车、流量充值等便民惠民服务,积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拓展支付应用场景,以创新产品驱动战略推进。

  跨界整合资源,探索新型市场拓展模式

  即便有上述创新功能,面对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不断冲击,商业银行目前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创新活力仍显不足。为了在多方博弈中获得主动权,使移动金融产品拥有更多客户和市场份额,部分银行积极尝试新型业务拓展模式,内部打破部门界限,开展交叉销售;外部整合异业资源,广泛进行跨界合作。

  新浪测评显示,依仗集团强大的保险优势,平安手机银行不但给客户提供了从账户资金保险到人身财产保障等完备的保险产品库,还支持保险购买和续费等一系列服务,将银行业务和保险理财无缝整合。

  擅长小微金融业务的民生银行就紧紧抓住这些点,负责网络金融和小微金融的相关部门协同一起,根据小微客户的结算特点打造小微版手机银行,推出众多专属服务,如代发工资、公私账户集中管理、贷款在线申请和签约、自助提还贷款、大额汇款、回单验证等。据悉今年该行还计划全面整合行内资源启动联合营销,吸引小微客户更多地使用手机银行服务。

  除小微手机银行外,民生银行微信银行在跨界整合上迈出的步子更大。今年以来,该行就先后与奔驰汽车、IMAX、新希望乳业等多家企业合作,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微信、微博互动活动,大大提升了该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网络金融品牌知名度,推动了其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大。

  部分银行边缘化风险加大

  今年,一批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陆续开业,传统商业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只会更大。特别是BAT在支付、零售银行、中小企业业务、O2O以及大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潜力不断爆发,令零售业务和IT能力不够强的部分银行面临边缘化风险。

  有券商报告称,部分中小银行零售业务实力相对薄弱,互联网金融战略相对滞后且后劲不足,会导致未来其获客能力与整体营销水平加速落后于同业;相反,另一类银行则可能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多渠道最大化客户接触面,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强化市场优势地位。比如在此次新浪测评中排名靠前的民生、工行、平安等银行,在竞争中均已显现出较强实力。

  民生银行最新数据显示,该行手机银行成立三年客户数已突破1600万,股份制银行中仅次于招行,其他银行与其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时,今年累计交易金额超2.7万亿元,交易笔数逾1.5亿笔,客户活跃度一直居同业领先水平。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