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河南外贸总值破2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31:42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 通讯员 付喜明)据郑州海关昨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完成203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1165.5亿元,增长19.4%;进口867.3亿元,增长38.2%;贸易顺差298.2亿元,缩小14.4%。

  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加工贸易成增长主要动力

  手机等新兴产业成为外贸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富士康手机项目落户我省,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传统产业独占外贸进出口鳌头,并成为全省外贸的支柱产业。上半年,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的63.2%,贡献率为97.8%。

  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成为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341.2亿元,增长39.2%,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5.9个百分点。其中,加工贸易进口617.5亿元,增长57.3%;加工贸易出口723.7亿元,增长26.8%。

  美韩东盟等为主要贸易伙伴

  美国、韩国、东盟、日本和我国台湾为河南主要贸易伙伴。我省与上述5个市场的外贸值合计1233.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0.7%。其中,上半年除与日本进出口下降6.2%之外,对美国、韩国、东盟和我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73.1%、40.3%、37.7%和92.5%。此外,我省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完成进出口132.4亿元,下降19.4%;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完成291.7亿元,增长16.1%,其中与东盟市场贸易额占到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5.9%。

  出口产品以手机农产品为主打

  手机、发制品、农产品、铝材和纺织服装为我省主要出口商品。其中,机电产品、发制品、农产品、铝材、纺织纱线、服装出口额分别占到全省出口总值的68.4%、 5.8%、4.5%、2.6%、 2.5%、2%。上半年以上商品合计出口值为999.3亿元,占全省出口值的85.7%,其中手机单项商品出口比重即占到全省外贸出口的54.8%。机电产品、铁矿砂、农产品、化妆品和铅精矿为主要进口商品,以上商品合计进口值占到全省进口值的90.8%。

  手机业务和E贸易成新亮点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市场不乏亮点。其中,围绕手机产品开展的外贸进出口成为我省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推进剂。上半年,全省手机出口638.9亿元,增长35.1%,增速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15.4个百分点。围绕手机生产而进口的集成电路,电视摄像机、数字照相机及视频摄录一体机,印刷电路,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和电容器等产品进口合计445.3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1.3%。

  国际物流分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外贸带来新增长。去年底,经过海关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富士康手机物料仓储分拨中心顺利实现了从香港仓储向综合保税区内移,也就是“港仓内移”。该项举措可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缩短维修时间,最大限度压缩物流成本、人力成本、仓储成本等,实现全球苹果手机维修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完成,这也带动了航空港区飞机货运量和货值的增加。上半年,全省进口手机31.5亿元,去年同期仅有少量进口。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在郑州的顺利开展,上半年全省化妆品进口10亿元,增长658.9倍。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贸易业态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我省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