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M2回升速度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31: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中国上半年金融数据昨日出炉。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是中国广义货币(M2)较此前有了明显回升,达到11.8%,超出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实际上,今年4月,中国M2增速曾跌至10.1%的历史较低点,此后逐月回升。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道,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央行今年以来降准三次,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据盛松成介绍,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乘积就是货币供应量,而货币乘数变化也是降准成效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至6月份,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2月M2货币乘数为4.21,但到了6月份上升到4.62,已达有史以来较高水平。

  “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的供给,让银行贷款意愿增强。而降息则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盛松成补充道。

  实际上,M2的迅速回升并不仅是降息、降准的功效。盛松成分析认为,M2的回升还与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由此增多以及财政存款减少,由此间接增加一般存款等因素有关。

  盛松成解释道,今年我国加大了稳增长力度,金融机构相应加大了贷款投放,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投放较多,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67万亿元,“这说明经济增长潜力在逐渐加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代表现金和商业银行体系的支票存款的狭义货币(M1)增速较上月回升,但总体依然持续偏低,除企业经营活力不强的因素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对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持续分流是重要原因。数据显示,M1余额35.6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1个百分点。

  ■新闻链接

  新增贷款创近年同期新高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在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中,除了M2引人瞩目外,社会融资规模的回升也较为明显,其中6月份新增贷款更是创下了近年同期新高。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76亿元。其中,6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28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3805亿元和1968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6月份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月实体经济的新增信贷高达1.33万亿。“信贷大幅增加,一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末时点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在近期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允许对在建平台项目进行后续融资等因素的带动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升;三是继续受住房市场回暖的带动,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多增。”

  实际上,在6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中,除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外,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环比均明显多增。“总体看,6月总体社会融资显积极迹象,是总需求增长加快的反映,同时也有利于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支持。”连平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