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生e”链 发力“圈”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31:19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互联网+”概念已经给各行各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股浪潮中,民生银行的策略是:主动跳出传统金融服务惯性,聚焦企业生意链条核心环节,为实体企业建立“信息圈”,提供“圈金融”服务。同时借助在贸易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以交易银行业务为核心,筹备建立公司网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创新交易银行轻资产服务模式,构建具备互联网基因的网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倪子 杨长生 温恬

  构建金融行业撮合平台

  该平台以“搭平台、接客户、跨商务、积数据、建生态、促转型”为主题,围绕构建“金融+商流+数据”商业生态体系为中心,以资金流服务提升为基础,通过人性化的金融门户和银企互联吸引、连接和聚集企业客户流量,跨界获取企业商流信息,按照“金融—综合—平台—跨界(商流)—数据—综合生态圈”的方向发展。

  该平台将围绕产融结合规划构建一个面向产业链、行业群、企业上下游的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借助该平台,民生银行将为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管理与投融资服务。以金融开放平台为基础,采取灵活的运营机制,一方面广泛与互联网、实体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产品功能及客户体验的互补,积极拓展资源置换合作空间;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平台的联盟接入能力,实现与更多第三方平台的数据交换与协同,提高上下游企业间的经营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企业交易数据的金融价值,促进实体企业产融整合。随着平台价值空间提升、企业交易成本下降、商业模式驱动力改变的综合结果,该平台将演化为独立于传统金融机构、纯中介、去中心化的金融行业撮合平台。

  推动公司业务产品互联化

  为有效实现“金融+商流+数据”的内在业务发展逻辑,该行制定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将金融产品之间打通,通过从单一金融产品到综合金融服务客户体验的提升,打赢入口争夺战把握成功机会;二是利用“金融+技术+风控”向商流跨界,“由融到产”为银行带来可持续发展空间;三是通过“金融+商流+数据”生态圈,挖掘数据蓝海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在业务开发模式上,平台建设将借鉴采用精益创业的方法论,调整现有的需求、开发、测试和投产的直线型模式。在基本共性功能框架和规范稳定的情况下,允许经营机构、外部伙伴、客户等自下而上进行快速迭代的聚焦于某一细分市场、行业、客群的微创新。通过宽进严出、小步试错的方式,快速实现差异化特色功能。

  为达到上述目标,民生银行深入整合了交易银行体系,并在今年1月率先成立了公司网络金融与现金管理部,专门负责产业链客户需求分析、业务支持平台建设、交易数据沉淀、生态联盟拓展等,加快推动交易银行等公司业务产品的互联化。

  融合“交易金融+互联网金融

  为了在公司网络金融取得新突破,民生银行着力推行了四大举措。一是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聚焦“生e”链服务。目前,民生银行已与200多家大型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并为这些企业的上下游数千家供应商、经销商提供了结算、融资、现金管理、财资优化等综合金融服务。二是快速推进公司业务线上化。民生银行独立开发的线上预付类金融服务模式上线,不仅在融资、还款、提货等环节以电子协议代替了纸质协议,还引入电子签名、电子验签等科技手段,实现全线上化操作。三是加强针对战略及集团客户的财资管理服务。四是加快公司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民生银行在线整合了融资、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交易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

  未来,民生银行将充分利用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中精准定位交易主体,实现全面战略转型,努力成为一家新常态下的新型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