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占全省出口总值的五成多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31:17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2032.9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7%。其中出口1165.5亿元,增长19.4%;进口867.3亿元,增长38.2%;贸易顺差298.2亿元,缩小14.4%。

  今年6月份,我省进出口总值3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1%,环比下降8.3%。以手机生产为主的新兴产业取代传统产业成为我省外贸的支柱产业,而国际物流分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外贸带来新增长。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通讯员 付喜明

  新兴取代传统,成为外贸支柱产业

  5、6月份外贸进出口连续两个月走低。近年来随着富士康手机项目落户河南省,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传统产业独占外贸进出口鳌头,并成为河南外贸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的63.2%,贡献率为97.8%。由于苹果手机的季节性,河南省外贸进出口呈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走势,5、6月份,河南省月度进出口连续两个月走低。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手机出口638.9亿元,增长35.1%,增速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15.4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4.8%。围绕手机生产而进口的集成电路,电视摄像机、数字照相机及视频摄录一体机,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和电容器等产品进口合计445.3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1.3%。围绕手机产品开展的外贸进出口成为河南省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推进剂。

  跨境电子商务成进出口新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341.2亿元,增长39.2%,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5.9个百分点。其中,加工贸易进口617.5亿元,增长57.3%;加工贸易出口723.7亿元,增长26.8%。

  国际物流分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外贸带来新增长,去年底,经过海关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富士康手机物料仓储分拨中心顺利实现了从香港仓储向综合保税区内移,也就是“港仓内移”。该项举措可以促进企业最大限度缩短维修时间,最大限度压缩企业的物流成本、人力成本、仓储成本等,实现全球苹果手机维修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完成,这也带动了航空港区飞机货运量和货值的增加。上半年,河南进口手机31.5亿元,去年同期仅有少量进口。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在郑州的顺利开展,上半年,河南省化妆品进口10亿元,增长658.9倍。上述新贸易业态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河南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劳动力密集产品出口下降明显

  从进出口品类看,今年上半年,手机、发制品、农产品、铝材和纺织服装为主要出口商品,其中河南省出口机电产品797.7亿元,增长30.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8.4%(其中手机出口638.9亿元、汽车出口19.3亿元);包括纺织服装、鞋、帽和家具在内的劳动力密集产品出口76.8亿元,下降10.5%。

  进口方面,机电产品、铁矿砂、农产品、化妆品和铅精矿为主要进口商品。其中,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进口机电产品679.7亿元,增长59%,占全省进口总值的78.4%。

  美国、韩国、东盟、日本和我国台湾省为主要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河南省与上述5个市场的外贸值合计1233.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0.7%。此外,河南省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进出口132.4亿元;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291.7亿元(其中东盟市场占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的6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