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借中欧班列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14日电 题:通讯:内蒙古借中欧班列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通道

  作者:董乐 乌瑶 鲁焕新

  14日,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2015年上半年,内蒙古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222列。其中,满洲里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98列,共16701个标准集装箱;呼和浩特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24列,货运量达9500余吨。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部边疆,外接俄蒙,内临8省区。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将内蒙古的定位明确为向北开放和对接俄蒙,区位优势明显。以“苏满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正在为内蒙古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通道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满洲里海关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共198列,共16701标准集装箱。其中,出境154列,货值41.54亿元人民币,主要装载电脑显示器、硬盘等高附加值商品;进境44列,3559个标准集装箱,以沈阳、上海、苏州等地为终到站,装载货物包括汽车零件、海运托架等。

  呼和浩特海关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经呼和浩特海关验放的中欧班列有24列,载货量0.95万吨。出口货物以矿用机械工程设备、TV外壳组件等为主。回程也不走空,以钢板、塑料制品等为主。

  满洲里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徐平此前曾表示,面对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形势,中欧间两万公里海运通道运输时间长,因此企业迫切需求开辟新的物流通道,快速对接欧洲市场,中欧班列应运而生。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1-6月内蒙古监管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包括:“营满欧”、“苏满欧”、“津满欧”、“渝满俄”、“郑欧”等。其中,以起于苏州,北上经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到达波兰为代表的“苏满欧”班列2012年开通以来,充分发挥其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使一度沉寂的传统欧亚大陆桥日益焕发新活力。“苏满欧”班列更是被誉为“东方丝绸之路”。

  中欧班列途经中国东部沿海、环渤海、东三省等16个省、区、市,经中国北大门满洲里出国境。后途经地区辐射俄罗斯十余个主要城市和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将中国与独联体国家、波兰、德国、法国、英国、瑞士等国紧密相连,使中国与世界主要消费市场的距离更近。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了解到,“苏满欧”等班列符合当前中国西南、中亚、中俄三大通道建设的战略要求,并改变了中欧铁路运输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运输格局。

  为发挥内蒙古区位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要,内蒙古满洲里海关和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通道建设。实行对班列验放24小时预约,打造大通关体系,实行“多点报关、异地放行”等举措全力助推“中欧”班列高效、畅通运行。

  不仅如此,满洲里海关还与俄罗斯赤塔海关及西伯利亚海关管理局建立了中俄毗邻海关工作会谈机制,共同提高中欧货运班列跨境转运效率。目前已实现班列口岸通关全程“优先受理、优先检查、优先放行”,铁路换装实现班列“优先编组、优先发运”。

  满洲里海关关长孙玉宁表示,该关下一步将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加强与内陆及沿海海关的联系配合,进一步便利企业搭乘中欧班列通关,将“点对点”的班列模式,变为“全线联动”,提升通道的辐射带动能力。

  “以海关总署刚刚批复设立的“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为平台,在满洲里发展班列集装箱集散和拼箱业务,推动将满洲里口岸打造成亚欧国际大通道重要物流枢纽和集散中心,促进货物合法、安全、自由流动,提升通道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孙玉宁如是说道。(完)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