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墨毒枭如何逃出"铜墙铁壁”地道长1.5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墨西哥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11日从这个国家防守最严密的监狱“扬长而去”,第二次越狱成功。

  这起案件疑点重重,比如是否公职人员遭收买、为何古斯曼的同伙能在狱方眼皮底下挖通一条长达1.5公里的地道而不遭察觉。

  【“豪华”地道】

  11日晚上将近9时,监狱看守最后一次在监控视频中看见古斯曼。他正走进囚室的淋浴区。

  淋浴区不受摄像头监控。看守发现,古斯曼洗澡时间异常长,因而进入囚室查看,却看见淋浴区竟然有一个洞口,古斯曼已经“遁地”而逃。

  地洞为正方形,边长大约0.5米,深达10米,有一条梯子。地洞底部是一条地道,长达1.5公里,出口在监狱外一座未完工的房屋里。

  地道做工“讲究”,高1.7米,宽0.8米,从而绰号为“矮子”的古斯曼不用爬着出去,而能够站直身体。地道里还有通风管和照明设备,甚至有一台摩托车,架设在轨道上,可能用以运送挖掘工具和渣土,或者供这名黑老大越狱时乘坐而不必“长途跋涉”。

  【玩忽职守还是里应外合】

  关押古斯曼的“高原”联邦监狱是墨西哥防范最严密的监狱。这名大毒枭的同伙何以能挖掘一条长达1.5公里、设施完毕的地道而未被狱方察觉?

  事发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下令调查是否有公职人员帮助古斯曼越狱。包括典狱长在内,大约30名狱方人员受到讯问。

  地道出口在一处未完工的独立房屋内,周围是庄稼地和牧场。周边居民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这座房屋于古斯曼入狱后开工。这家报纸推测,去年在监狱外动工的水管铺设工程可能为地道挖掘提供了掩护。

  打地道是墨西哥贩毒团伙的“强项”。1990年以来,墨西哥和美国执法部门在两国边境地区发现超过100条跨境秘密运毒地道,其中一些与古斯曼用于逃跑的暗道一样“豪华”。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安全问题专家劳尔·贝尼特斯·马瑙特对法新社记者说,古斯曼“肯定在入狱之时就策划(越狱),而且有许多人从(监狱)内部和外部帮助他逃跑”。

  “这次越狱就像电影里的情节,肯定涉及监狱内部和外部腐败,”马瑙特说。

  另外,当局正在调查今年3月一次不正常探视。当时,一名女性用假身份混入监狱,探视古斯曼。

  古斯曼由此成为墨西哥唯一一个两次从最高等级戒备监狱中成功越狱的大毒枭。他于1993年在危地马拉首次落网,被判处20年监禁。2001年,古斯曼买通狱方人员,躲在一辆运送换洗衣服的车内,从另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中逃走,直到2014年2月才再次落网。

  【能否“三进宫”】

  古斯曼越狱后,墨西哥政府出动军队和警察,大范围搜捕这个危险分子。

  监狱周围部署了大量军警,多家直升机在天空中飞行,士兵在附近的公路上设卡盘查。监狱附近一座机场暂时关闭,以防古斯曼乘飞机逃跑。

  墨西哥其他多个州也加入搜捕,在道路上设置检查站,其中一个州还在公路上安装了X光设备,探测过往车辆,以方古斯曼藏在车里。

  总统培尼亚说,古斯曼成功越狱是对政府的“羞辱”。他同时表示,相信军警能抓回这个大毒枭。

  然而,一些专家怀疑古斯曼能否第三次落网。美国政府毒品管制局全球行动部门原主管迈克·维吉尔说:“我认为他们低估了古斯曼的狡诈以及他拥有的众多资源。如果古斯曼逃入他熟悉的锡那罗亚州山区……可能永远不会再次被抓获。”锡那罗亚是古斯曼的老家。维吉尔说,当地山区地形复杂,而且古斯曼在那里根基深厚,曾用各种手段笼络人心,比如盖学校,修教堂,给穷人施舍,因而可能会受到当地人庇护。

  【美国防“头号公敌”】

  以古斯曼为首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是美国毒品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从而是美方重点打击目标。古斯曼在美国通缉黑名单上的“身价”高达500万美元。

  美方向墨方提供情报,帮助擒获古斯曼。古斯曼去年被擒获后,美方寻求把他引渡到美国,而墨方坚持他必须在国内受到法律惩处。

  古斯曼再度越狱后,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说,美方“关注”这起事件,愿意帮助墨方让这个大毒枭“迅速归案”。

  一些专家认为,这起事件会因墨方先前拒绝把古斯曼交给美方而进一步招致美方不满和对墨方司法系统的不信任。

  在美国芝加哥市,因毒品主要来自“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因而古斯曼被当地反犯罪团体列为“头号公敌”,成为1930年以来获得这一“殊荣”的第二人。古斯曼脱逃后,当地准备本周恢复这一称号。(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