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救不救希腊?欧元区成员国分歧大裂痕加深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以讨论希腊债务问题。知情人士透露,因成员国分歧过大,11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历经9小时讨论后被宣布休会,12日继续讨论。

  一些熟悉会议内情的消息人士说,与先前欧元区财长会议不同的是,与会方最尖锐的分歧并非来自于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之间,而是来自于这些欧元区债权人内部。

  “简直疯了,(会议氛围)就像是在幼儿园,”一名知情人士说,“会议完全被坏情绪所笼罩。”

  会议中,德国和芬兰等在给予希腊资金援助问题上态度强硬,德国要求希腊改进救助协议,内容包括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用于还债,如若不然,希腊应“暂时”脱离欧元区至少5年时间,以调整其债务结构;包括法国、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温和派则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带来更严重后果。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会议期间,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和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就希腊偿还债务能力问题发生激烈争论,促使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宣布休会。

  这名知情人士说,朔伊布勒当时回应德拉吉一个看法时曾直言:“我并不愚蠢!”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周刚刚上任的希腊财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在这次会议上比其他欧元区同僚显得更平静。

  12日出席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时,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表态也明显反映出两国的分歧。

  默克尔警告,有关谈判仍将“艰难”,达成希腊救助协议并非“不计代价”;奥朗德则表示,法国将“尽一切努力”达成救助协议,让希腊留在欧元区,事实上拒绝了德国方面有关希腊“暂时”脱离欧元区的方案。(新华社特稿)(徐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