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散户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5:11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近一个月的“股灾”过去了,股市迎来了第三个大涨日,我市几家证券公司营业部的散户大厅又热闹了起来,13日,在东北证券长春同志街营业部里,无论是玩“跑得快”消失半个月的高手,还是赔了本“冬眠”的、手握停牌股“放空”的,都来了精神,他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开起了赔了多少、赚了多少、蒙对了啥、做错了啥的检讨大会。

  当下想要赚钱 只能“手背后,不许动”

  “大跌时,抄底失误,大涨了,又不敢买。”上午,大盘一片飘红,在东北证券长春同志街营业部,散户们却纷纷抱怨,自己其实没挣着钱。一方面,不敢下手买新的股票,另一方面,留在手里的股票仅靠三天的涨停,还无法弥补大跌近一个月的损失,更别说那些在调整期频频抄底,却遭遇越抄越跌的人,他们的损失还要更大。

  “到现在大涨三天,敢说大家都赚着钱的,只有一招:手背后,不许动。”一些股民吐槽说,抄底失误,跟进又容易踏空,有不少人在整个调整期间,包括这反弹的三天,唯一切实得到的利益,就是他们手里陆续停牌的股票,在周一复牌后,都涨停了。

  股民李航告诉记者,在7月初,他以为股市要探到底了,于是跌了就抄,小涨就追,而现实却总是他割肉就反弹、停牌,买了就跌,使得他不仅因为大跌损失了前半年的利润,还因为“手欠”多赔了20%左右的本钱。不少“损友”都看不下去了,劝他说,牛市熊市都不赚钱,你这实力,基本就告别股市了。反倒是在昨天,他手里因早早停牌而一直放着不管的股票,复牌后都涨停了,给他挽回了2万多元的损失,让他哭笑不得。

  “折腾半年,半个月赔没,天天盯梢抄底,结果越抄越赔,反倒是那些根本没经管过的股票,只要等今天复牌,至少都能捞到一个涨停,这是要让我学老子的‘无为而治’吗?”股民李航感慨说,难道这次是老祖宗要教育自己,给自己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大妈说事

  股市决定了“90后”人生

  “我炒了十年股,以为股市也就决定决定我的养老金,最多决定个棺材本。听我大孙子一说才知道,这股市居然把他的人生都决定完了。”在一片讨论赚多少赔多少的声音中,一位操完盘的纪大妈打开了新的话匣子,讲起了她孙子小嵩找工作的故事。

  牛市:身在银行心在券商

  这股市涨跌,跟年轻人找工作能有啥关系呢?原来,“90后”的小嵩今年刚好研究生毕业,在一所国家重点大学金融学院就读的他,和许多同学一样,把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作为首选的就业方向。经过几轮面试,共有一家银行的行政部门和一家券商的市场部门相中了他。

  家里的长辈,包括纪大妈,都劝小嵩选择固定收入较高的银行,他也就先“乖乖地”跟银行办了入职手续,并开始了实习,但是小嵩自己心里,始终认为研究股票、操盘挺“高大上”的,而前半年股市牛气冲天,更是让他觉得去券商做业务赚头更大。

  终于,在大盘冲上5000点的6月,还在实习中的小嵩跟银行办理了离职手续,并交了4000元的违约金,并联系了之前应聘成功的一家券商,决心投身股海。

  熊市:开始担心明天的饭碗

  “股票‘疯牛’了,一波又一波的客户们满载而归,我们看着也觉得未来一片光明,真以为自己能成为股票大师,出任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回忆仅仅过去不到一个月的职场转捩点,小嵩跟家里人苦笑着说。当时的他万万没想到,刚走上“新的人生”没几天,股市开始全线暴跌,刚开始,大家以为只是小幅调整,没想到越跌越惨,“很多同事都开始哀叹市场完了,牛市到头了,要没饭吃了……”

  到了7月初,小嵩的心里终于对仿佛探不到底的调整“承受不来”,他主动联系到了之前离职的银行,说了很多好话,终于得到主管领导“网开一面”,小嵩最终还是回到了银行上班。

  现在:槽跳了 股灾也过去了

  虽然不太喜欢银行的工作,但想想自己躲过了行业的一场“饭碗危机”,小嵩还是挺庆幸的。

  结果,当三天大涨到来,身边的股民纷纷猜测股灾已经过去,开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现下,唯有小嵩的心情,可谓是怎一个“崩溃”了得。

  “我就说这孩子心眼咋那么少,自己没啥炒股经验,看两天的涨跌,居然把自己的工作大事都定了,这书都念哪儿去了?”讲完故事,纪大妈自己都忍不住吐槽孙子,周围的股友们虽然挺同情小嵩的“不走运”,却也觉得槽点多多。

  股友甲:我没念过科班,不知道股市能不能决定人生,但我觉得这孩子书有点儿白念了。

  股友乙:任CEO,娶白富美,孩子你真想多了,这定力,这智商,就算找对公司,也基本告别CEO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